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反电诈故事会②“投资理财”连环套

时间:2020-11-1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高发、频发。当前,电信诈骗案件占湖北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的20%以上,防范难、破案难、追赃难、深挖难,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张湾区公安分局、十堰晚报联手,以喜闻乐见的“故事会”形式,推出反电诈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根据真实案例改编,重点针对网络刷单、投资理财、冒充身份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力求体现趣味性、故事性、服务性,让反诈防骗入脑入心,最大程度减少发案。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记者 罗伟 通讯员 罗忠

(一)

老孟今年45岁,在张湾一家工厂上班,每月4000元工资是家里唯一的收入。老婆虽没工作,但精打细算,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去年还按揭买了套二手房。

上周三晚上,给儿子作业签完字后,老孟随手拿起手机刷朋友圈,一条广告特别抢眼:“金达理财,低风险、高信用、安全,投资稳健,收益远超银行。”老孟反复端详着这两行字,心里盘算:这是条好路子呀,如果是真的,那省吃俭用攒的10万块钱不是可以生钱吗?

点开页面,弹出提示需安装指定的App。老孟没在意,很快下载安装并按要求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验证码进行了注册。登录后,系统又提示,如要加入理财,需将个人银行账号绑定到系统,便于资金往来转账。老孟笃信不疑,当下绑定银行账号,并兴奋地想,等赚了钱,给老婆一个惊喜,让她也高兴高兴!

一开始,老孟还是谨慎的,只转了500元到理财账号。平台里有十余个投资项目,老孟没有仔细研究,随便挑了一个投进去。10分钟后,惊喜出现了,500元变成了590元!老孟赶紧全部转进了手机银行。 

随后,他又投进去1000元,盯着手机忐忑地等着下一个惊喜。一翻等待后,果然没让他失望,1000元变成了1200元!

(二)

这时,老孟发现网页上有提示:加平台客服QQ号,可获得一对一专享服务。老孟更加兴奋,果断添加了平台客服为好友。

一个昵称叫“合作共赢”的客服告诉他,这个平台基本是百分之百盈利,投的越多赚的越多,肯定不会亏,并承诺如有疑问可随时咨询他。

老孟当即决定:就拿那10万元本钱投资理财,稳妥起见,慢慢加码,边投边看。接下来几天,老孟每天晚上都会追投一些资金,收益比较稳定,并且追的越多,收益率越高。到晚上打开App时,先前投进去的5万元已经变成了8.5万元。

老孟很激动,将剩余的5万元存款一次性全投进了平台。他在心里算了笔账:按这几天的涨势,这10万元明天起码能收益80%,那可就是整整8万元啊,自己的买车梦不就能轻松实现了吗?

第二天上班,老孟一直静不下心来。厂里不允许玩手机,老孟急切地盼着早点下班收获“战果”。一回到家,老孟便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打开“金达理财”App。

“18.7万!”老孟差点没喊出来,“比我预计的还要多啊,这也太好了!”他决定暂时保密,等提取到银行卡后,再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三)

晚上,妻儿都睡觉了,老孟借口看电视,一个人在客厅准备把18.7万元提出来。当他输入账号后,系统弹出提示:您输入的银行账号与系统登记账号不符!老孟又对着银行卡一个数字一个数字认真核对、输入,让他意外的是,错误提示又蹦了出来。老孟小心翼翼地重复操作了几次,可那条提示一次次弹出来。

“您可能先前某次操作出现了失误,导致预留账号被无意改动,不过这个是可以变更回来的。”经过咨询,客服“合作共赢”如此解释。

“那怎么能变更回来呢?”

“你先将理财账号升级成VIP,再提交银行卡照片就好了。”没等老孟发问,对方称,“投资20万元本金就可以申请VIP客户,现在你只要再追投10万元,就可以申请了。”

这一夜,老孟辗转反侧。最终,他一咬牙:找朋友借借看吧,能凑多少算多少,反正取出先前的投资和收益,马上就能还上!

中午,在工厂食堂,老孟跟几个工友一张嘴,竟然凑了5万多元。这让他的烦躁多多少少减了几分。

(四)

第二天是周末,老孟正琢磨着还有将近5万元的缺口怎么解决,手机突然响了,他有些不耐烦地接起。

“先生您好,您需要贷款吗?”一个亲切的女声传进他的耳朵。

“贷款?”“是的,我们是‘中和农信’电子金融平台,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开展小额信贷业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最多可以贷20万,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

这简直是雪中送炭啊!老孟心头一阵暗喜,向对方详细询问了具体操作方式。随后,他添加了业务员的QQ,在对方指引下完成了App下载安装、注册,填写信息申请了10万元贷款。

几分钟后,贷款申请就审核通过了。老孟输入银行账号准备提款,但是手机跟之前一样提示:您的账号输入错误!他赶紧联系业务员。

“没事,你往平台打入1万元,我给你通过认证就好了。”老孟赶忙转账1万元,但对方称:“这样直接转款不符合认证流程,要通过系统提供的认证账号转款才行。因为刚才的错误操作,你现在认证金额需要2万元。”

老孟来不及多想,又转入了2万元。约5分钟后,QQ提示:“放不出款的原因找到了,是你的银行征信有问题,必须把不良记录清除掉才行。”

老孟这才想起,去年12月份还房贷时,还了整数忘了零头,最后是银行打电话催促后补还的,可不就留下不良记录了吗?

“你再给我转两万九千六,我帮你刷一刷,清除这个不良记录!”

老孟略一思忖,转过去了29600元。半个小时后,QQ收到一张截图,提示追加金额。“你看这张图,你的征信我已经帮你刷到70%了,但现在刷不动了,需要追加金额。”

这可怎么办,自己现在已经身无分文了。呆坐许久,他决定求助大姐。对他向来都是有求必应的大姐,连原因都没问,就给他转了5万元。

老孟没有犹豫,把这借的5万元又转进了贷款平台。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平台、手机始终没有动静。

老孟坐不住了,他想询问贷款业务员,却发现QQ被拉黑!惊慌之余,他赶忙翻找手机通话记录,查找业务员的来电号码。“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老孟赶紧刷新贷款App页面,映入眼帘的竟是“无法登录”。

10万元本金不见踪影,10.96万元又打了水漂。老孟这才如梦方醒,可惜悔之晚矣!

□警方提示

对宣称有超高收益的投资要保持戒心,注资时要多方验证是否合法合规,切勿相信只赚不赔的“投资”,切勿相信所谓的“投资群”“盈利图”,避免落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微信、抖音等平台上认识的“好友”,一旦发送“荐股”、释放“内幕消息”之类的信息,都是骗人的,其最终目的是通过非法理财平台、钓鱼网站,诱骗受害者转账,要特别警惕。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