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凤凰香郡小区那些事”②公共收益成谜 大多数业主不知情

时间:2020-11-1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凤凰香郡小区电梯张贴有不少广告牌。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季栋

“小区电梯广告费、道闸广告费……我们小区每年有多少公共收益?这些公共收益又都去哪了?完全不知情。”记者了解到,根据《物权法》规定,小区公共区域内广告收益应归业主所有。记者连日来对凤凰香郡小区业主进行走访,业主纷纷表示物业公司从未公示过小区公共收益。

业主:小区公共收益从未公示

近日,记者来到凤凰香郡小区北京路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大门道闸上的广告。在小区业主李先生带领下,记者又来到小区楼栋的电梯,电梯内也都张贴有多个广告牌。

据李先生介绍:“自从我入住开始,就看到电梯等多处张贴有不同商家的广告,可这么多年来,从来没见过物业公司将每年的广告收入公示,公共收益成谜,业主们不知道这笔钱究竟是用在了什么地方。”

记者了解到,凤凰香郡共有十余栋居民楼,每栋楼层高、户数及电梯数量也各不相同,以7号楼一单元为例,该楼栋共有3个电梯,每个电梯都设置有广告牌,加上道闸的广告,小区每年也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究竟物业公司是否对这些公共收益进行了公示?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业主,绝大部分业主表示物业公司自进驻小区以来,从未对公共收益进行公示,少数业主表示不清楚有公共收益,更不知道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

物业公司:有公示,但未出具相关证明

据小区物业公司刘经理介绍,小区公共收益主要为电梯广告和道闸广告,这两部分的收益每年在两万余元,且每年都会公示一次。而每年的公共收益主要用在小区公共区域、设施的维护上,并且还不够,很多时候是物业公司垫钱。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公共收益明细、公共收益公示时张贴在小区什么位置时,物业公司方面暂时未找到,待找到后再与记者联系。

昨日上午9时许,刘经理给记者发来一份“2019年凤凰香郡小区物业公司收支明细”。记者看到,这份收支明细上显示,2019年小区累计收入2227753.50元,其中物业费2027833.50元、车位服务费166320元、电梯广告33600元。在支出方面,涉及人员工作、电梯维保、业务费、办公费等12项,共计支出2134209.71元,利润93543.79元。

记者观察发现,关于凤凰香郡小区公共收益标注的只有电梯广告的33600元,道闸广告费未进行标注。刘经理说:“小区道闸和电梯的广告费用总计是33600元,两者的广告收益每年加起来都是这么多。”

房管部门:公共收益每半年公示一次

什么是小区公共收益?据市房地服务中心物业科工作人员介绍,公共收益是指利用小区公共部位、公共设备取得的收益,如电梯广告、公共部位的停车、外墙广告等,凤凰香郡小区电梯、道闸广告牌收入都属于公共收益。

《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第六章第五十三条规定:利用业主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经营所得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应每半年公布一次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接受业主监督。第二十四条规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的方式和所得收益的管理、分配、使用,须召开业主大会讨论决定。

针对凤凰香郡小区业主的的质疑,市房地产服务中心物业科工作人员建议,小区应当尽早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样可以通过业主大会的决议,对小区公共收益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业主也可以要求物业公布公共收益收支账目。如果物业拒绝公布账目或者敷衍作假,业主可以联合业委会解聘相应的物业公司。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