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升级键,这些改变,你察觉到了吗?

时间:2020-11-09 10:44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升级键,这些改变,你察觉到了吗?    

为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自9月以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直16个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项评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和不足。督促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揭短亮丑明不足 困扰难题终解决

w1

10月30日上午,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林安国际商贸物流城,商户张双文终于拿到了商铺的不动产权证,这让她激动不已。张双文介绍,自己是2018年年底交的办证费,现在终于把房产证拿到手了,心里很踏实。

w2

十堰林安商贸物流城是2013年11月落地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有2100亩。公司在办理一系列手续的过程中,曾一度困难重重。

w3

十堰林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鹏: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地块,处于我们十堰经开区跟丹江口市的交界地带,相关的土地之间的这种交叉情况非常严重,我们的测绘工作量和前期(办理)土地手续也相对比较复杂,前期的办理周期很长。

w4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堰经济技术开区分局负责人 孟斌:因为历史原因,该地块权属不清,造成企业用地困难。

不动产权证拿不到,给公司的整体经营带来了不少麻烦。

十堰林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鹏:对我们的经营压力,还有商户给我们的这种压力会非常大,我们商户的资产,可能没办法进行盘活使用,因为拿不到不动产证之后,他的金融抵押或者贷款抵押,都没办法使用他的资产。

林安国际商贸物流城所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为切实解决企业的发展困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从9月1日开始,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组建四个评议调研组,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市“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共16家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通过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大会,督促各单位揭短亮丑、正视问题。

w5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李小锐: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相对有力的监督方式,帮助各部门更好地改进工作,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用公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一系列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得到了陆续回应。困扰林安国际商贸物流城多年的不动产权证问题,也终于得到了解决。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堰经济技术开区分局负责人 孟斌:分局安排专人,多次到六里坪进行协调对接,最终帮助企业取得合法用地手续。

十堰林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鹏:前期正常的办理周期应该都是在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能办下来,后面这一批的话,应该是在大半年的时间办结,应该相对来说比之前速度,还是至少我觉得快了一倍出来。

调研总结再排名 突出问题被整改

w6

据了解,此次评议是十堰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会决策部署,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而开展的专题活动,也是十堰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首次开展的工作评议。通过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6家单位开展区域调研,并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大会,对成绩和问题进行总结,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排名。在10月21日召开的评议大会上,16家被评议单位的负责人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做自查报告,各单位负责人深刻剖析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w7

十堰市税务局局长 艾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全员服务能力,整体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办税窗口人员素质,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w8

十堰市发改委副主任 扈治华:部分地区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不透彻,对服务事项清理,划转和整合重视不够,办法不多,步子不快,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感受不强烈,少数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研组对每家被评议单位发布了“一对一”专项调研报告,这其中,既有各单位的工作经验和亮点,也有“火药味”十足的批评,还有十分中肯的整改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了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诉求,反映了各部门工作上的实际情况。

w9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第四评议调研组 李勤: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最多跑一次无法实现。第二服务体系不完善,发展不平衡,服务功能拓展完善不够,难以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需求。

评议现场,与会的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49名社会各界代表,对被评议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被评议单位一致表示,将认真对标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坚决整改到位。

w10

十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清甫:下一步我们将以落实人大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为契机,以进一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工作作风,把问题整改到位,把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到底。

此外,参与调研评议以及现场满意度测评的,还有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人士,对参与此次评议活动,感受深刻的同时,也对被评议单位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建议。

w11

湖北省人大代表 贾琼:充分体验了营商环境评议的公正性、公平性、公开性和民主性,也足以证明市人大常委会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做了真功夫,下了苦力,出了实招。

w12

十堰市人大代表 石军:要把群众和企业是否满意作为整改的落脚点,把整改全过程置于人大代表,服务对象的监督下,真正让群众、企业在部门整改中得到实惠,增加获得感。

主动便捷又高效 贴心服务赢赞誉

w13

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意见与建议,让被评议单位“红脸”、“出汗”,不仅促进了评议单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也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十堰众柴发动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柴油发动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这些年,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公司亟需进行技改,将老旧设备更新为环保设备。

w14

十堰众柴发动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义:现在国家对环保的力度非常大,我们要跟市场伙伴合作,首先第一条准入的时候,就必须有环保达标的企业,才能到这一个供应链里面去。

为了环保达标,公司前期已经投入了不少资金。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公司资金周转出了问题。在了解到这个困难后,十堰市生态环境局茅箭分局主动上门服务。

w15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茅箭分局副局长 陈吉群:有国家的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有补贴,如果他进行技改的话,可以享受到这方面的资金。我们在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的过程中,积极地为企业提供相关的帮助,最终企业获得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0万的一个补贴。

截止目前,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共为6家企业,争取中央环保大气污染专项资金539万元,以奖代补的形式拨付大气奖补资金750万元,并且全部拨付到位。

w16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科负责人 王青:此次评议是人大对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监督和检验,帮助我局查找出营商环境中,我们工作上的不足和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着查找出来的不足和差距,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提升我们的政务服务能力。

被评议部门直面问题,以整改实效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也获得企业的认可。

十堰众柴发动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义:他们的服务真的很完善,正是有他们,营商环境好了,我们才有更好的发展了。

w17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身厂副厂长 李四海:我们现在工厂碰到的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法规上的一些疑难问题,现在只要我们有请示,回复得非常迅速。你有什么样的问题,都能够快速的解决。

据统计,此次十堰市人大优化营商环境评议工作现场核查问题线索60多个,收集问题及有关诉求85类495件,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过评议电子邮箱收集问题6件,通过来信、来电、来访收集问题47件。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把评议情况、评议结果报送十堰市市委,将评议会上的意见建议反馈到各部门,责成积极整改,限时报告结果,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必要时作出进一步整改的决议。

w18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李小锐:大力推行评议公开,及时通过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开评议过程,测评结果、整改落实等情况。切实增强评议工作透明度,形成全社会监督整改的合力。(十堰广电 全媒体记者 马凯俊 叶旭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