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千年橄榄王从西班牙漂洋过海来堰:"流浪"一年多,花费超百万

时间:2020-11-0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千年橄榄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兰昌林 通讯员 刘富勇 报道:“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流浪远方,流浪。”台湾作家三毛作词的歌曲《橄榄树》中的诗和远方,如今在郧阳区杨溪铺镇大尖山“东方橄榄园”诗意呈现。近日,西班牙千年橄榄树艺术盆景漂洋过海,历时一年多,移植到郧阳区杨溪铺镇大尖山正在新建的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院内。同时,还从西班牙移植了两株树龄分别在350年和500年的橄榄树艺术盆景,这些橄榄树将用于产学研、科技普及、观光体验。记者4日就这3株橄榄树艺术盆景是如何漂洋过海落户郧阳区的问题,采访了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瑾艳。

诗与远方的向往:

郧阳有个“东方橄榄园”

朱瑾艳早年在武汉打拼,曾开过餐馆。天天和油打交道,使她意识到橄榄油前景可期。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朱瑾艳决定和人一道投资,并于2006年开始,从地中海引进30余个橄榄树品种试种,筛选出4个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进行种植。示范园也从安阳镇,发展到了柳陂镇,又扩大到杨溪铺镇,以“企业+ 基地+合作社+农户”在十堰市发展油橄榄基地。

2015年6月,朱瑾艳成立了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她担任董事长。公司自有油橄榄种植基地5000余亩,是一家以油橄榄元素为主体集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油橄榄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果子”,成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在油橄榄产业发展中,朱瑾艳看好郧阳区杨溪铺镇大尖山这一片山地。“这片山地前临水后靠山,土地为弱碱性,透气性强,阳光照射条件较好,正好适合生长能力强、耐旱喜光、能耐较高气温的油橄榄生长。”朱瑾艳说。公司利用十堰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自2018年5月开始,陆续从224户农户手中流转了1700亩土地,用于种植油橄榄,打造“东方橄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全力建设一个以“油橄榄产业+休闲游+文化体验+科普+创意教育+艺术酒店+民宿”的生态田园示范综合体。

据其介绍,其中“一带一路”的油橄榄文化交流平台——国际油橄榄交流中心,于2020年7月开建,预计12月可建成。

“通过两年的努力,将这里打造成为华中油橄榄高标准丰产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示范标准油橄榄基地,可满足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朱瑾艳对此信心百倍。

“百年好合树”。

千年油橄榄从西班牙漂洋过海进入中国

“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必须要有原产地的橄榄树。我到西班牙、意大利考察过,知道西班牙像这种千年橄榄树很常见,就想引进西班牙的千年橄榄树。”朱瑾艳说。

一次,朱瑾艳在武汉开设的全国首家橄榄主题生态文化体验馆,与国际油橄榄理事会经济与推广部主任恩德·冈迪兹交流时,道出了想从西班牙引进千年橄榄树的想法。在得到恩德·冈迪兹的认同并力推下,朱瑾艳开始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请配额,树木由当地有资质的进出口苗木公司提供。朱瑾艳在完善各项申请及检疫等相关手续后,去年9月,她在西班牙选购的3株橄榄树成功从海上通过轮船起运。

“这些橄榄树艺术盆景只能放在轮船的室外,但是树很娇贵,海风较大,对树木生长环境有影响,所以有时还要搭棚遮盖,配备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养护。因为海上运输漂洋过海路途遥远,所以养护十分细心,途中时常还要为树干注射营养液。”朱瑾艳介绍。

最终在海上经过3个月艰辛运输,3株橄榄树艺术盆景成功抵达浙江。境外进口的活体植物进入国内需要在植物隔离区隔离半年以上,活体植物还要经过检疫部门检疫,办理进口植物检疫证明后方可正式入境。

“佛手迎宾树”。

引进的橄榄树中,有一株树龄超千年

今年10月底,3株橄榄树艺术盆景经过隔离观察和相关检疫后,从浙江又经过两天半的公路运输,成功落户郧阳区杨溪铺镇大尖山正在新建的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院内。从购进起运到落户郧阳,历时一年多时间。

“3株橄榄树艺术盆景落户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后,在移植现场挖了3米深、直径2米6的树窝,精心铺垫了有机肥,将3株橄榄树呈人字形栽植。仅橄榄树及运输费用,就高达100余万元。”朱瑾艳说。

据朱瑾艳介绍,这3株原产地西班牙的油橄榄艺术盆景分别取名为“千年橄榄王”(树龄1100年)、“百年好合树”(树龄350年)、“佛手迎宾树”(树龄500年),均为木犀科。其中“千年橄榄王”树干直径达1.5米,“百年好合树”树干直径达75厘米,“佛手迎宾树”树干直径达81厘米。这3株橄榄树做成艺术盆景后,主要是观赏,不再以挂果为主。

油橄榄是世界著名油果兼用树种,其鲜果榨取的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是世界上公认的“植物油皇后”。“引进这被誉为‘人类活化石’的千年橄榄树,旨在助推十堰市油橄榄产业链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朱瑾艳说。

“郧阳区油橄榄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油橄榄树既是生态林,可用于汉江两岸生态林建设。”朱瑾艳介绍。

3株橄榄树艺术盆景移植在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后,引来众多市民好奇,纷纷驱车前往参观。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友情提醒,由于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尚在建设,道路也还在建设之中,市民不要扎堆前往,可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分期分批参观,并请爱护这3株橄榄树,不要随意触摸和折枝,做到文明赏景。预约热线:19971665618。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