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香菇创汇5000万美元

时间:2020-11-06 08:17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阳香菇创汇5000万美元    

“十三五”以来,郧阳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厚植产业优势,把脱贫兜底的香菇产业由原先的“一年一季秋栽”升级为“全年多季轮种”模式,让山里的小香菇走起了“留洋路”。

这几天,青龙泉社区香菇种植户谢海滨都在忙着采摘自家的香菇,11月2日当天,经过检验、称重过后,谢海滨一天就有698元的收入进账。

“今年政府引进多季菇,然后把原来种单季菇的大棚全部花钱改造了,现在是自动喷水的,今年这个多季节菇能给我多增加收入,一年能增加一到两万块钱。”谢海斌对记者说。

过去,郧阳区的香菇产业一年只有一季秋栽菇,一茬五六个月就结束了,剩下半年时间,菇农们大都空闲着,而大量的香菇设施设备也处于闲置状态。能不能让菇农一年四季都有香菇种?郧阳区积极探索香菇种植模式。变“秋栽”为“多栽”,关键在菌棒。今年6月,华中香菇产业研究院在郧阳区揭牌成立,为郧阳区发展多季出菇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华中香菇产业研究院香菇种植专家杜凤娇表示,“根据这边的气候条件,改变了以前传统的菌棒培养方式,现在我们的菌棒培养,都是自动化的,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就比较小,这样就能保证一年四季都有菌棒,这样不断解决了一年四季都有鲜香菇上市,而且也从本质上解决了郧阳香菇品质上的提高。”

相对于传统种植,多季菇不仅减少了培养时间,降低了菇农劳动强度,还带来了更高的效益。此外,郧阳区还积极引进高新设备进行机械化生产菌棒,工厂化养菌,上棒3-5天,菌棒便可出菇现蕾,春节前出菇就能结束。

政府不仅出资为菇农的大棚提档升级,还专门聘请了香菇种植技术员分片包干为种植多季菇的菇农们答疑解惑。、

培育优质菌种,创新种植模式,不仅让菇农们鼓起了腰包,也让郧阳香菇产业从解决老百姓温饱的兜底产业变成为了出口创汇的香饽饽。

据湖北昌利菌业有限公司副总朱玉花介绍,“现在是从郧阳发往韩国的专列在装车,这一个货柜能装10500棒,有三个货柜,一共是有31500棒,经过日照港,大约7天的时间就可以到达韩国。”

今年以来郧阳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与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签订常年供货协议。截至9月,郧阳香菇成品及其附加品出口创汇达5000万美元。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