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五个着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0-11-05 09: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博 明香宇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在要做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五个着力点,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党风廉政根基。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落实上级部门对审计工作的部署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更好发挥审计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着力加强思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审计机关要以锤炼党员党性、提高干部素质为目标,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强化思想建设。积极举办业务讲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齐抓共管,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做到逢会必讲、汇报必听;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抓好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机制,把加强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项目始终。在审计项目进点前,审计组长对审计组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宣讲审计廉政纪律,并指定一名廉政监察员,公布廉政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审计现场纪律监督和明察暗访,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项目结束后,将审计人员廉政表现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此外,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等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着力加强支部建设,构筑坚实的战斗堡垒。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每个党支部制度有规范、工作有标准、监督有责任。建立各党支部微信群,实时推送党建理论、政治学习重点内容,不断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支部向心力和凝聚力。对于在外地出差的审计组,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审计现场,统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组织领导、教育监督作用。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审计铁军。第一要提高审计专业胜任能力。审计干部既要精通审计业务、财经法规,又要掌握被审计单位的职能职责、政策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依据充分、定性准确,审计建议要实事求是、有可操作性。第二要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围绕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力度,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第三要优化审计干部成长环境。请专家学者授课,从先进的审计方法、软件运用、健康知识、心理学等角度加强对审计干部的培养教育;探索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方式,在重大审计项目中鼓励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增加实践锻炼机会,实现快速健康成长,为我市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