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田畴织锦绣 风光无限好

时间:2020-11-04 09: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顾珊 陈桐 报道:良田沃野,瓜果飘香;富美乡村,产业兴旺。 漫山遍野柑桔飘香,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洋溢着欢声笑语……一幅民富村美的锦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行走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田间地头,沿线连绵起伏的山坡上,成片的桔园映入眼帘,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预计年产量可达1.3亿斤。

“我家的柑桔口感甜,果子匀称,在市场上口碑好得很,去年我家的柑桔卖了十几万元!” 习家店村村民石本学喜滋滋地说。

原来,2017年初,习家店镇大力实施柑桔“二次革命”,完成柑桔低产园改造1.2万亩,密改稀6000亩,新建标准桔园10000亩。石本学作为习家店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对自家的桔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改造后的桔园长势更好,品质更高,柑桔产业已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桔农喜获丰收

无独有偶。在习家店镇杏花村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基地里,该村58岁的杨朝荣一手提着果篮,一手熟练地摘下果实。她告诉记者,家里5亩土地流转后,她开始到猕猴桃基地打工,丈夫则四处务工。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丈夫也跟着她到地里做工。一个月下来,两人一共挣了5000多元。在猕猴桃基地务工不仅稳定,收入也不低,丈夫决定不出去了,留下来和她一起干。

猕猴桃基地建起来后,带动了该镇猕猴桃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合作社、群众发展种植千余亩猕猴桃。基地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产出的猕猴桃供不应求。

因势利导。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规划七大产业片区,引导23个村培育“一村一品”,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2019年9月,习家店镇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红瓦白墙的新房掩映在青山绿树之中,黑化的沥青路面通到村民家门口,各家各户门前的小花园姹紫嫣红,垃圾分类收集箱新颖别致……靓丽整洁的李家营美丽新农村呈现在眼前。

以前,茯苓村李家营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黑瓦土坯房,土路泥晒场,户户脏乱差,家家穷铛铛,污水到处流,进村人犯愁,被人戏称为“泥巴营”。 

2016年7月,美丽乡村正式开工建设,茯苓村整合精准扶贫资金236万元用于贫困户房屋重建,再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3万元投入公共设施新建,与此同时,该村75户、358人参与筹资5000多元。

李家营新变

短短三个月,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下,李家营完成了沿河路、通组路及庭院硬化、安装路灯100盏、修建游乐园4处并新铺设了排水管网、新建了公厕、添置了垃圾转运箱、种植了绿化区。

“现在出门脚不沾泥,夜行不用带手电,闲暇时还能去广场坐坐,这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76岁老人李万才有感而发。

环境美了,乡村游热了,茯苓村、马家院村、陈家湾村先后有22家农户,在自家庭院开起农家乐,美丽乡村经济呈现多元化。全镇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带动周边2000余名群众就地转移就业,人均增收6000余元。

清晨,伴着洒水车上《走进新时代》的欢快乐曲,习家店镇开启了崭新的一天。绿原山野、花果飘香、产业兴旺,百姓安居,风光无限好……习家店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希望正在拔节生长。

( 责任编辑:王阿敏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