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破解乡镇污水处理难题

时间:2020-11-02 09:46    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破解乡镇污水处理难题      

昨日,在郧西县夹河镇污水处理厂,但见一股股清水从出水口汩汩流出。据悉,该厂出水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在湖北省乃至全国乡镇污水处理厂中较为少见。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局长阮绪涛说:“郧西引入第三方破解污乡镇污水处理难题,真正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从而使难题不再难!”

记者了解到,像夹河镇一样,2015年前后,郧西县陆续建设了一批10多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一部分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一级B标准,一部分污水处理厂设计出水标准一级A,后因项目用地等问题,对工艺予以调整后,实际出水为一级B。

因出水水质不达标或出水水质较低等原因,2016年起,郧西县不少乡镇污水处理厂多次被各级环保部门巡视督查,要求限期整改。

2018年6月,湖北省全面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工作,郧西县结合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要达到一级A及以上标准的要求,主动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的PPP模式,引入第三方——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郧西县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郧西县南水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展全县水污染环境治理工作。

该公司成立后,以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为突破口,累计投资1.7亿元,对16个污水处理厂(其中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与1个县城污水处理厂)采取后端新增膜处理艺术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污水处理厂两个,使郧西县乡镇污水处理能力累计达6.7万吨/日,出水水质为一级A或Ⅳ类,出水水质达到或远高于全省乡镇污水处理要求。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建设了一套智慧化监管系统,全天候对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以及1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实施远程监管,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以确保各污水处理厂时时达标排放。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