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化扶贫湖北站主题采访走进房县土城 这里的农民靠酿酒发了家

时间:2020-10-29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8日上午,“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站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房县土城。记者 张建波 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 “家家酿酒,户户卖酒,依托黄酒民俗文化,贫困户盖了新楼房。”10月28日上午,参加“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站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对房县土城依托黄酒民俗文化带动农民致富的做法赞赏不已。

昨日上午,来自中央及省级网络媒体的记者们来到黄酒民俗文化村黄酒博物馆参观,了解当地浓厚的黄酒文化。在黄酒产业发展大户瞿万江家里,采访团详细了解其酿酒情况。瞿万江以前在外务工,因父母年迈,他回家照顾父母。2016年,瞿万江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开始酿造黄酒,经过3年的发展,新楼盖上了,小汽车也买了,他成了村里精准脱贫的典型人物。去年,他销售黄酒4万斤,销售额超过40万元。目前,他还在积极尝试网上销售黄酒,拓宽销售的渠道。

房县土城村是房县乃至全国闻名的“黄酒村”,该村大力发展黄酒产业,家家酿酒,户户卖酒,因酒而脱贫致富奔上幸福路。

近年来,房县立足丰富的黄酒资源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引导农户加入黄酒专业合作社,建起黄酒民俗文化村,统一改造民居,改造升级街道,建成了黄酒广场、黄酒博物馆、工艺酒窖、茶园栈道、电商中心等一批主体工程,形成了黄酒产业街。在黄酒民俗文化的引领下,如今房县土城镇土城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以前的3800多元提升至1.3万元至1.5万元。数据显示,仅2018年,房县就有黄酒酿制作坊2300余户,年产黄酒3.5万吨,发展黄酒和发酵产业企业11家,全县黄酒产业产值达15亿元。黄酒产业带动2061户贫困户6004人脱贫。

采访团参观农特产品扶贫超市。

据悉,今后一个时期,房县将围绕打造百亿元黄酒产业目标,按照“龙头企业创市场、个个酒庄有标准、家家作坊奔小康”的思路,推进诗经文化产业、黄酒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其成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昨日中午,“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站主题采访活动在十堰的采访全部结束,采访团将前往荆门等地,挖掘湖北各地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扶志与扶智的成功经验。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