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车3个月跑废一条轮胎 专家教你如何保养轮胎

时间:2020-10-2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报道: 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她买了辆新车,刚跑3个月,车胎就在一段乡村道路上被扎破,因破口较大且位于侧面,修车师傅表示即便修好了跑高速也有爆胎风险,最后考虑到安全问题,她换了一条新轮胎。

针对刘女士爱车出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浙江路十堰路逸汽车养护中心的店长仁军,请其讲讲汽车轮胎保养方面的知识。

仁军介绍,轮胎属于汽车上比较耐用的零部件,正常情况下使用几年不成问题。但是,如果不注意基本的保护,就可能出现车胎使用寿命缩短的情况。最常见的几种情况是:在复杂路面行车造成轮胎被扎破割破;高速通过减速带、强行越坎上台阶导致轮胎鼓包;胎压过高或过低增加爆胎风险或车胎磨损等。

“要小心提防石子路。”仁军表示,在城市内行车,一般道路情况都比较好,不会出现钉子、玻璃扎胎的情况。但是,因为修路或车辆洒落等原因,遍布碎石子的路段并不少见。这些石子虽然看起来非常小,但往往边缘部分比较尖锐,如果轮胎以比较高的速度碾轧上去的话,就有可能刺穿轮胎表面,从而造成轮胎漏气,最终导致整个车胎报废。所以,他提醒驾驶人在夜间行车或在有明显碎石块的路段行车时,应仔细观察路面,规划走石子比较少的路线。

“减速带前不要鲁莽。”仁军介绍,在减速带前降低车速,不仅可以保护汽车底盘,对延长轮胎使用寿命也至关重要,因为如果长期以高速经过减速带,轮胎在撞击到减速带时,很有可能出现鼓包或者裂纹,非常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

“跨沟上坎要少做。”现在很多道路两边除了特定的车辆出入口外,一般会有十几二十厘米高的台阶,与人行道或路边区域相区分,对汽车来说,稍加油门就可以轻松上去,所以就导致很多车主在想要从车行道开到人行道时,不愿意费时费力找路口或垫轮胎的东西,直接轰大油门一开而上。“包括开车跨沟也是一样,次数多了,肯定会对轮胎造成很大的磨损,严重时甚至可能在轮胎碾轧上去的瞬间出现爆胎。”仁军说。

除了以上严重影响轮胎使用寿命的不当驾驶行为,仁军还提醒驾驶人,随时关注胎压、留意轮胎磨损程度、及时更换废胎,都是安全行车过程中需要关注的轮胎问题。即使是很少用到的备胎,仁军也建议车主适时检查车胎状况,以备不时之需。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