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呵护水生态,汉江干流两座新建水电站斥资1.4亿建鱼道

时间:2020-10-26 21: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徐正国 特约记者叶相成 通讯员李磊报道:“这是一条专门鱼道!”10月26日上午,站在汉江孤山水电站大坝上,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局长阮绪涛指着坝下一条长长的水泥通道介绍说,为建设这条鱼道,有关单位投资约7000万元,旨在呵护汉江干流水生态。

汉江孤山水电站位于汉江干流郧西县、郧阳区境内,是汉江干流梯级开发规划中的第8级,由汉江集团孤山水电开发公司投资建设,设计装机18万千瓦,总库容2.1亿立方米,概算总投资33.72亿元,年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可实现年收入2.4亿元、税收4000万元。该电站主体工程2016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首台机组已于2020年7月并网发电,计划年内四台机组全部发电上网。

记者现场看到,鱼道内一长一短两排隔板整齐排列而又犬牙交错,形成一个个开放式小水池。“这些隔板的位置和长度等都是经过科学计算精准设计的,只为降低水流速度,以便于鱼类洄游。”阮绪涛说,这些小水池同时也是鱼类歇息的好场所,鱼儿游累了,可在小水池里短暂歇息。

据了解,这条鱼道全长约2余公里,上下落差约20米,主要由进口、鱼道主体、出口、诱鱼补水系统等组成,是供鱼类洄游的人工水道,主要为汉江干流鱼类洄游产卵提供便利。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专门建设了一个鱼苗繁育基地,计划每年向汉江流域增殖放流各种鱼类15万尾。

除汉江孤山水电站建有鱼道外,其上游汉江干流第7级电站——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也建设有约2公里长的专门鱼道,该项目投资近7000万元。

该水电站位于汉江干流陕西白河县与郧西县境内,由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公司投资建设,设计装机18万千瓦,总库容2.67亿立方米,概算总投资30亿元,年均发电量5.54亿千瓦时,可实现收入2亿元、税收3500万元。目前该水电站四台机组已基本安装完成,其中第一台机组于2020年4月并网发电,第二台机组于6月下旬并网发电,计划年内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据悉,在汉江干流8级梯级电站中,只有新建的汉江孤山水电站与汉江白河(夹河)两座水电站建有专门鱼道。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公司负责人张德华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保护良好水生态环境,这说明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