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举行“九月九”黄酒开酿活动

时间:2020-10-26 15:17    来源:今日房县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房县举行“九月九”黄酒开酿活动

九月九,千里房县,黄酒飘香。10月25日,房县第四届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九月九黄酒开酿活动在土城镇黄酒民俗村举行。

上午十点,县委书记蔡贤忠宣布,房县第四届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暨九月九黄酒开酿仪式正式开始。

随后,现场嘉宾和观众们围在高1.8米、直径4米的“房县黄酒天下第一蒸”前共同见证开酿,当蒸笼盖揭开后,蒸好的1000斤糯米饭香味席卷全场,大家争相上前尝酶饭、品黄酒。

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在仪式上发表致词,介绍房县黄酒产业发展情况。

房县是“中国小粬黄酒之乡”和“世界美酒特色产区”,黄酒酿造工艺千百年来传承,每年农历九月九黄酒开酿已经成为习惯。

房县黄酒酿造工艺具有独特性,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酿造工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全县黄酒生产企业达到13家,手工作坊达到2300户,从业人员近1.5万人,黄酒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弘扬黄酒文化,振兴黄酒产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房县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推进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康养产业深度融合,让黄酒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让黄酒文化成为展示形象的靓丽名片。

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副秘书长、国家黄酒研发中心副主任毛健现场致辞。他代表中国食品科技协会传统酿造食品分会、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对活动盛大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酒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明哲宣读“九月九·房县黄酒开酿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关批复文件。

县领导向评选出的首届洑子哥、黄酒妹和酿酒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副县长黄克伟宣布揭晓房县首届洑子哥、黄酒妹的评选结果,并宣读房县第二届酿酒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名单。据悉,房县首届洑汁哥、黄酒妹评选大赛中,评选出2名洑汁哥,2名黄酒妹。在第二届房县黄酒手工酿造技能竞赛大赛上,经过初赛、决赛的层层选拔,从60名参赛选手中评选出10名酿造能手,30名优秀奖。

活动现场还表演了《关雎》《十杯酒》《盛世花开》《笔墨山水》《踏歌起舞庆丰收》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在黄酒传承人的领诵下,现场千名观众齐声诵读《黄酒赋》,言语间尽显豪情,把现场气氛的气氛推向高潮。

期间,房县文联组织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即兴创作,并将书画作品赠送给群众,共同庆祝黄酒开酿。

县领导肖大有、徐锦凤、陈刚、李相明、刘庆海等出席仪式。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