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环卫工人节系列报道③

徐彰伟:甘于奉献 勇于担当 争做新时代“孺子牛”

时间:2020-10-24 10: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娜 报道:徐彰伟所在的市环卫局清运一大队,主要承担十堰城区茅箭片区主次干道临街商业门店的日常垃圾定时定点清运、以及各个单位和物业小区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工作。206人的队伍要负责34座垃圾转运站、14座公厕、4100余个各类垃圾容器,近百台大小清运车辆,每日清运垃圾400余吨,占整个城区生活垃圾清运总量的半数以上。

今年1月22日,徐彰伟组织召开了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次生产会议。因为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每年的这个时段是大家最繁忙的时段,市民们忙着上街办年货,购新衣服,准备喜迎春节,而广大的一线环卫工人却要忙着把各个小区成堆的垃圾陆陆续续清理干净。假期交通拥堵导致的作业困难,垃圾量倍增带来的清运压力陡增,能否保质保量完成艰巨任务成为大家思考的关键问题。一年一次的“大考”如期而来,设备超负荷运转,人员加班加点又将变成阶段常态。面对压力,徐彰伟对近期工作及时进行了调整,要求大家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克服车况差、运力不足等问题,以保安全运行、保卫生秩序为目标,坚决完成好环卫清运的“春运”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环卫工作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彰伟在市环卫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紧急安排部署大队的防疫工作,团结大队班子,充分发挥“领头羊”和纽带作用,将全队上下联系在一起,及时调整工作的风向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大队首要任务来抓,紧急部署制定了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应急处理办法。加强各个垃圾转运站站点、设备、清运车辆的冲洗;加强各个垃圾转运站站点、设备、清运车辆的消毒;做好疫情监测和人员排查,做好信息统计及时上报;把各项业务工作明确责任,划片管理,责任到人,同时加大清运力度,确保垃圾及时清运。

为加强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确保城市垃圾清运不不停摆,大队及时整理出了有关新冠肺炎发病表现症状、防控防护措施、口罩正确佩戴和摘取方法、洗手消毒方法、环卫工人卫生作业流程等防疫知识,通过大队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同时,深入到各个站点耐心细致地向环卫工人讲授防疫知识,教育引导一线环卫管理人员、环卫工人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求大家增强信心,坚守岗位,把环卫队伍的担当精神体现在每一次行动中,坚决阻断疫情扩散,用环卫人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健康指数”。

面对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废弃物收集转运这一风险极高的工作,徐彰伟立即着手开展相关应对和处置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大队从本就紧张的作业队伍中,抽调业务骨干,调派专用车辆,迅速在辖区配套开展弃口罩等特殊废弃物收集处置工作。同时,大队张贴专用收集标识,公布热线电话,播放垃圾车专项收集宣传广播等措施,扩大宣传,增强工作成效。

1月25日起,我市实施“封城”,大队多名一线职工陆续被困家中,清运任务不能及时完成,如果垃圾得不到及时收运,多个小区将面临垃圾停运疫病传播的风险。徐彰伟号召大队全体环卫人发扬迎难而上、甘于奉献、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和优良作风,把不能及时到岗的人员工作任务及时分解到其他班组,各班组面对疫情风险和繁重的清运工作任务,没有一句怨言,用行动确保疫情期间清运工作的正常运行。面对城市交通管制,上班没有交通工具,很多环卫职工只好提前出门,一步一步走到工作岗位。清运车辆老旧易出故障,车辆零配件无处可买,多辆清运车辆临时“下岗”,大家就“拼车”,保质保量完成清运任务。面对疫情,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也是徐彰伟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近期,市环卫局号召广大环卫职工参加“凝心聚力 共抗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资金和物资保障。清运一大队的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在短短的2天时间里筹集了4800余元爱心捐款,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队206名环卫人在大队班子领导下,形成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他们坚守岗位,持续作业,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一处因消毒消杀不到位成为传染源的设施,没有一个因为个人防护不到位染病倒下的环卫工人。全体环卫人不忘初心,牢记着“城市美容师”使命,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抗击疫情奋战到底!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