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一位帮扶干部和她的三位“老母亲”

时间:2020-10-23 21:5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刘慧,是一名原竹溪县旅游局包户干部。自帮扶结对子以来,她时时把扶贫户的事当作的自己的事,更是待她们如同自己的“老母亲”一般亲。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郭军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2020年了。

张昌兵夫妻俩都在外地务工,两个女儿也在务工地上学,家中只剩下一位老母亲。因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双手不停抖动,根本无法自理,平时生活都是左邻右舍和亲戚照顾。刘慧第一次看见这位老母亲手抖的样子,心中很是酸楚,虽说患病,但身上的衣服干干净净,看得出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老母亲第一次看见刘慧就哭诉病痛的折磨使她几乎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刘慧不知道该怎样劝慰,只能默默听她诉说,因为老母亲平时也一定没有人说话,说出来心里也就舒服一些。再去时,刘慧带上了在网上购买的帕金森防手抖助食老人餐具,并手把手教给她使用,这样也不会吃饭时撒得到处都是却还是不能进食,刘慧想至少是对于这位爱干净的老母亲留下一点生活的尊严。

蔡成贵常年在上海建筑工地务工,老母亲一人在家,有高血压、糖尿病。她的大儿子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体力活儿,还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虽说同在一个村,但却没能力照顾。那是一个冬天,刘慧到这位老母亲家中的卧室去摸了摸床上的被褥,很薄、很凉。再去时,她给这位老母亲的床上盖上了一床在超市购买的厚厚的毛毯。后来见到蔡成贵,她笑着说很暖和,刘慧的心里也暖和多了。

张大明和他儿子张鑫在外做装饰装修、粉刷涂料,他的爱人手部残疾,却很勤劳,在家种地、喂猪、养鸡。他的老母亲已经80多岁了,身体不是很好。刘慧总会在冬天给她们买双棉鞋、在春天为她们购买一些鸡苗。

如今,这些老母亲们都住进了扶贫搬迁安置房,每家都已顺利脱贫。张昌兵、蔡成贵和张大明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会经常微信联系,有什么事也会主动问刘慧,刘慧都会帮着咨询和解决,每次都得到了他们无尽的感谢,他们的朴实和善良每每会让刘慧觉得为他们做得太少。张昌兵的老母亲因车祸不幸于2019年离世,愿她在天堂不再有病痛!蔡成贵的老母亲坚持吃药,前两天又去看她,气色好了不少。张大明的老母亲看见刘慧就满脸笑容地悄悄说她和儿媳拌嘴的事儿,刘慧就像闺女一样进行劝说。刘慧想不管精准扶贫的工作是否会有句号,这几位老母亲我都会定期去看望,这几家“老母亲”也会一直认下去。

(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