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打好退捕禁捕战役 筑牢汉江生态屏障

时间:2020-10-23 08:23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阳区:打好退捕禁捕战役 筑牢汉江生态屏障    

去年以来,郧阳区重拳出击、长拳执法,坚持速战速决、全面清零,实行逐户包保、转产转型,持续铁腕执法、常态长治,全力打好汉江、堵河流域退捕禁捕这场重大战役,守护一江清水,筑牢生态屏障。

郧阳区汉江过境136公里,堵河过境56公里,内有汉江翘嘴鲌、堵河鳜鱼两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19年11月,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郧阳区拉开退捕禁捕工作序幕。今年7月,更是以雷霆之势,全面展开了清船、清网、清江、清库退捕禁捕“四清”专项行动,从江上船只的清理认证到销售市场的渔获追踪,从24小时的巡河督查到餐厅酒店里野鱼禁食,从船只上岸回收到渔民上岸安置,全链条开展清船行动,全空间监管捕捞行动。8月底,全区845艘持证渔船全部补偿上岸,所有“三无”船舶全部依法取缔。

为让上岸渔民顺利转产转业,郧阳区认真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帮助渔民转产转业。青山镇白果树村渔民赵虎30多年来靠汉江捕捞为生,如今上岸后发展起了养殖业。

青山镇白果树村上岸渔民赵虎告诉记者,“在帮扶干部指导下,养殖5头母猪和5头肉猪,收入还可以,告别了水上漂的生活,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郧阳区把退捕渔民全部纳入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范围,送岗位上门,办培训到村,帮渔民上岗。区内外70余家企业开发岗位2200多个,召开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招聘会,开辟就业创业门路,拓展转产转业渠道。

“渔民上岸安置事关退捕禁捕工作成败,唯有把渔民当亲人,把渔民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事,用最优保障解决他们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上岸,幸福生活。”区人社局局长李婧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今年9月,全区所有上岸渔民通过从事农业生产、外出务工、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转型护渔等方式,全部实现了安置就业。

渔船上岸,渔民转产后,郧阳区乘胜追击,铁腕执法,常态监督,全面开展10年禁捕工作。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行动,联动执法,规范船舶登记管理,全天候巡查护鱼,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严格市场涉鱼行为监管,全区域覆盖,闭环式管理,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持之以恒地抓好禁渔工作,守护一江清水,筑牢生态屏障。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