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崇尚英雄 学习英雄

时间:2020-10-22 16: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志勇

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震撼历史的伟大斗争,必定留下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被誉为“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声呐喊”。英雄的志愿军将士不信邪、不怕压、不惜流血牺牲,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他们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浴血奋战,冻死后仍持枪俯卧战壕,凝固成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他们在山头被敌人炮火炸低两米的情况下,坚守阵地,决不后退一步……在志愿军的行列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打出了不可撼动的大国尊严。《剑桥中国史》中这么写道:“中国军队跟‘联合国军’对抗的这个事实,表明中国再一次成为世界强国……这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首次跟西方国家正面对抗(并且没有输)。”抗美援朝战争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践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英雄的精神不朽,英雄的事业永续。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一个社会的价值底座。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迈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英雄,每逢危急时刻,从来都是“遍地英雄”。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以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为代表,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和发展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风险和考验世所罕见。越是使命光荣,越要以英雄为标杆;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英雄为榜样。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万人操弓,共射一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