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心肺康复中心帮助11岁支气管扩张小学生重返校园

时间:2020-10-20 14: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罗曼 刘琴 王巍 彭太清 报道:“支气管扩张”是指一段或多段支气管持久性扩张,支气管壁的弹性和肌肉组织由于急性或慢性炎症而被破坏的一类疾病。患者可能有长期持续的反复咳嗽、咳痰或咳脓痰、发热、咯血、呼吸困难、消瘦以及贫血的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太和医院心肺康复中心已经进行多年的肺康复诊疗,几个月接诊了一名11岁小女孩,患儿反复咳嗽咳痰4年多时间,最早在当地医院因支气管炎反复住院行抗感染治疗,期间诊断慢性支气管炎;2017年再次因咳嗽咳痰加重伴发热住院治疗,期间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灌洗,胸部CT提示右肺中叶不张伴支扩,左肺上叶舌段支扩,出院诊断为支气管扩张,右肺中叶肺不张。后来每遇受凉及季节变化时反复出现咳痰喘症状加重,多次行抗感染治疗。2020年5月再次因咳嗽咳痰加重入住太和医院儿科,出院时儿科医生请心肺康复中心会诊后建议行心肺康复治疗。

小朋友妈妈告诉医生,自从开始肺康复后,小孩的精神、体力、食欲明显改善,咳嗽咳痰的症状也基本缓解,治疗效果非常满意。没有再因为肺部感染、发热等症状向学校请假住院治疗。

目前该小朋友已经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基本情况稳定,并且掌握主动循环呼吸技术和自主引流、气道廓清技术及呼吸体操和有氧训练等。医生鼓励她行居家自我康复训练,每三个月复查肺通气功能,佩戴口罩,勤洗手,定期至心肺康复门诊复诊。

肺康复对支扩、慢阻肺的作用显著,是天然绿色的抗生素治疗,越早干预疗效越佳,肺康复可以延缓病情进展,改善症状,提高运动耐量,同时肺康复也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患者和医生、治疗师的积极配合,肺康复与患者同行,最终成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必备技能,通过肺康复让患者回归正常的生活,享受有质量的生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