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医保中心:聚力“五民”工程,推动医保行风建设

时间:2020-10-20 09: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齐剑 报道:医保经办服务系统的行风建设,不仅事关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更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政府形象。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坚持在企业群众重点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上聚焦聚力,始终以改进行风为第一责任、群众满意为首要目标,积极改进经办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效,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出医保贡献。

聚力延伸服务触角,体验更便民。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推进“一网通办、多点经办”的服务体系,构建便民、利民、高效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体系,8月3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将原市直统一经办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经办服务职能下沉至茅箭区、张湾区、白浪经济开发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各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行政区划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职能下沉后,市城区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增加为4个,办理窗口增加到20个,居民可就近办理医疗费用报销、参保登记等15项医保业务。为了方便群众了解经办流程、减少无谓等待时间,将高频业务的办事指南中繁杂冗长的“官方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平民语言”,同时每天在大厅安排班子成员和科室人员带班和担任“医保服务”引导员,进一步充实了一线服务力量,方便了群众办事。

聚力优化经办流程,服务更亲民。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要求,解决群众遇到的跑腿次数多、办事流程繁等“烦心事”,创建了“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彻底打破了科室界限、岗位分工,所有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只跑一趟”。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的实施意见》(十医服文〔2020〕14号),通过下放城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取消申请医保定点的相关许可证等5项材料,对职工医保职县域内就医、职工二次补偿等5项业务工作进行简化优化,积极推进异地就医备案、异地急诊备案、居民医保“两病”申报等16项业务的“网上办”“掌上办”,把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和“好差评”作为提高服务体验的有力抓手,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质量的新期盼、新要求。

聚力落实惠民政策,效果更惠民。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将除在编制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的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各类用人单位纳为减征对象,对其所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征,即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阶段性按应缴额的一半征收——单位缴费费率由8%减为4%,另加生育保险缴费费率0.5%,单位医保缴费费率按4.5%执行。截止目前,全市共计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用13663万元(其中市本级减征费用10819万元),工伤保险退费2258.26万元(其中市本级退费1462.53万元)。同时联合税务部门开通补缴通道,将2020年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限按照省医保局通知进行延长(其中居民医保缴费延长至8月底),允许补缴人员正常享受全年医保待遇,有效地降低了个人和企业社保缴费法人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聚力对标先进经验,措施更利民。为了尽快细化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经办规程,更好地推进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工作,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协调中心及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相关人员,组建了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考察专班,于8月16日至21日对此项工作开展较早的福建省三明市、四川省广安市考察学习。在考察学习期间,通过现场参观、听取介绍、答疑解惑,学习了三明市、广安市等示范典型打破体制壁垒、实行经办机构垂直管理、取消参保人员及定点机构管理地域限制、基金统收统支、分级管理的市级统筹先进经验,为我市制定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工作方案提供了经验、开拓了思路,使得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的政策、措施更贴近参保群众的期盼、要求。

聚力锻造“硬核”队伍,经办更暖民。一方面,紧盯窗口服务质量狠抓窗口形象。每月坚持下班时间组织办事大厅全体窗口人员学习表彰通报、强调工作纪律,坚持每月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服务质量考核,在市直医疗系统每季度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示范岗”创建评选。截止日前,先后评选出综合柜员月考核先进个人18人次,文明科室3个、文明窗口3个、文明示范岗6人,在全系统积极倡导了服务为民、便民利企的服务理念。另一方面,开展业务讲堂提升经办素质。为加强市直医疗保障系统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局系统的业务能力素质,增强干部职工的实干意识和宗旨意识,安排科室业务业务骨干每月开展业务大讲堂,通过讲解待遇政策、分享经办经验,不仅夯实了经办人员的作风建设基础,还增强了全体参训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了业务水平,为破解优化环境环境中各种“痛点”“堵点”持续助力,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医保人的服务热度。

行风建设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止境!作为新时期的医保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参保人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医疗保障服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时刻做到严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展示好新一代医保人的新形象、新作为!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