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行走·发现十堰之美”系列⑳登上鸡心岭 一脚踏三地

时间:2020-10-17 08: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陕西镇坪、湖北竹溪相继投资,在鸡心岭底修建了牌楼。

鄂陕渝交会之巅,有一雄浑山岭,状若鸡心,以形而得名“鸡心岭”。其主峰在竹溪县境内,海拔1890米,面积约8平方公里,岭南是重庆巫溪县,西北坡为陕西镇坪县,东坡在湖北竹溪县。“登上鸡心岭,一脚踏三地”,站在海拔1890米的主峰之上遥望的不仅仅是三地汇聚,也有几百年三地人民通过古盐道往来的历史……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通讯员 温大树 报道:

鸡心岭上,一脚踏三地

中国地图就像一只昂首挺立的雄鸡,按照东经109°34′,北纬31°43′定位中心点,正好是秦巴山区深处的一个山岭。因其山形酷似鸡心,当地人就叫它鸡心岭。这里不仅是“国之中心”,还是陕鄂渝三省市交会点。

于是,一个原本籍籍无名的山岭,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突然之间成了秦巴深山里一处令人向往的地方。

记者一行从竹溪县城一路往南,处处绝壁如斧凿,淙淙溪水似玉液,更兼峡谷幽深、花木葱茏。这一地带是新元古震旦系板岩、砂岩、页岩分布区域,特殊的地质直接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这里随处可见的黑板岩的屋顶,在渝、陕、鄂边界地区交叉存在。

南来北往的人们,路过三地边界总会停下来观望。到达鸡心岭下的牌楼时,尽管不是节假日,但国道旁依然停满了游客的车辆。

未登岭之前,沿途已见识了层峦叠翠、千峰竞秀。鸡心岭海拔虽为1890米,但走近了去看,却一点也不高。从岭底起步,缓行半个多小时就能抵达岭顶。

岭顶竖有界碑和标桩,标示着相邻三省市的方位:岭南是重庆市巫溪县,西北为陕西省镇坪县,岭东为湖北省竹溪县。除了界碑,岭上还修有游览便道和歇脚凉亭。

因为鸡心岭距离镇坪县城只有30多公里,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镇坪县很早就着手鸡心岭的开发,不但在山上修了路和亭子,还在岭底的国道上修建了牌楼。

后来,竹溪县也加入到鸡心岭的开发建设中,把镇坪县原来修建的牌楼改建成了现在的城门式样。巫溪县虽然没有大动作,但是牌楼周围的民房住的全是巫溪人。因此,外地游客一到鸡心岭常常犯糊涂,搞不清鸡心岭到底是哪个省的。

岭顶三地界碑。

三县各有特色

鸡心岭周围群山环抱,乍看无甚特别,但是站在岭顶认真环望,3个地方的自然地貌迥然有别:重庆境内人口稠密,植被稀疏;陕西境内高山巍峨,林木森森;而湖北境内是一片茂盛的灌木。

地处安康市最南端的镇坪县境内多山,耕地奇少,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由于山大林密,气候温和,因此,这里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养生胜地。

由于紧邻盛产“巴盐”的重庆市巫溪县,历史上镇坪一直是一个盐道重镇,盐茶贸易发达。而现在的镇坪县,则是一个绿色资源大县,生物、水能和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现在的镇坪人,祖辈大多是从湖北、四川、重庆等地迁徙而来的移民。他们的饮食口味和风俗习惯,与近邻的湖北和重庆相似度高,反而与以秦文化为主的陕西关中相去甚远。

这3个县中,巫溪县人口最多,有52万人,境内多山多水,拥有15条河流。古时候,这里以漕运和产盐最为著名。现在,盐已不是巫溪县的主业,取而代之的是种植业和旅游业。

竹溪县虽没有巫溪县面积大,但自然条件优越,植被好、河流多,山能种茶,水能发电,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传统的生漆产业。竹溪县的绿色加工、医药化工、矿产建材和水利发电很有规模,特别是生漆产业和高山茶产业,已经和当地的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两名巫溪人背着货物,行走在前往鸡心岭的山路上。

一条古盐道连接三地

边界不是篱笆,而是纽带。这里不仅是鸡鸣三省之地,而且还是历史上堪称“南方丝绸之路”古盐道——盐大道。

距离竹溪县源茂林场35公里的重庆巫溪县境内有一条大宁河,两岸高山对峙,水流湍急。河旁有一盐泉,流淌不息,村民用泉水埋锅熬盐,销往周边各地。后来产量骤增,盐厂收为官办,名为大宁盐。史料记载,从巴山地区运来大量食盐,通过鸡心岭古盐道运往各地,盐道遗址就掩藏在深山老林中。它是通往陕南、关中和鄂西北的唯一通道,被列为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

“攀上鸡心岭,一脚踏三省;去时不知归,归来身失魂……”这首记载于《竹溪史志》中的民谣,形象地描写了清顺治元年(1644年),盐夫是如何靠着肩挑背扛,一点一点地从巫溪大宁河盐场,通过这座海拔1890米的鸡心岭高山险道,往湖北省的竹溪、竹山、房县及陕西安康市下辖几县运去百姓所需的食盐。

《盐茶》载:“天不爱宝,养活无数生命……山民之肩挑背负,赴厂买盐者,冬春之间,日常数千人。”盐厂出盐均以竹篾袋装,每袋50千克,故而盐夫挑盐或为50千克或为100千克。蜀道艰险,壁如斧削。盐道上,盐夫们逢水架桥,遇崖凿置栈道。尽管如此,每年坠崖身亡者仍不计其数,故凡险要处多有寺庙,而盐夫们无论来自何地,是否认识,都亲如兄弟。

一道边界、一本户口簿,给人贴上了地域的标签,但这样的标签很容易被当地居民淡化。不管是镇坪人谈到竹溪,还是竹溪人谈到巫溪,似乎谈的都是相距不远的邻居。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