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名创优品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十堰籍创始人身家超300亿

时间:2020-10-16 10: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北京时间10月15日,自有品牌价值零售商名创优品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MNSO”,定价20.00美元,高于此前的发行区间上限,总发行 3040万股ADS,连同超额配售权发行股份,市值达69.92亿美元。

公司上司首日表现平稳,开盘后一度大幅上涨20%,收盘20.88美元,保持在发行价之上。根据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名创优品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夫妇持股比例达到72.5%,持股市值超过45亿美元(约306亿人民币)。此外,作为名创优品早期的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和腾讯投资均持股4.8%,同样收益颇丰。

名创优品

记者在公司上市敲钟仪式上发现,作为总部在广州的企业,名创优品的上市也获得了广州市政府的重视。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广州市荔湾区区长毕锐明等多位官员出席。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也对广州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广州包容开放、是改革开放对排头兵,华南地区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孕育了无数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对企业家们。

在上市仪式现场,叶国富回顾创业初心时表示:“名创优品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极致的性价比和高频上新,极致的性价比和高频上新说起来很容易,要做到很难。我们就要做难而有价值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名创优品存在的意义。 我们的使命驱使着我们去挑战难的问题,让全世界每一个人更轻松地享受有品质的生活,这是我们的使命。”

名创优品(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

此外,全球化也是名创优品重点发力的方向。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全球逾80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超过4200家门店的零售网络,其中在中国市场开拓了超过2500家门店,海外市场超过1680家。

叶国富表示,希望把名创优品打造成年轻人喜欢、价格亲民的品牌,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让消费者觉得很有创意、价格很亲民、很喜爱都品牌。“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通过名创优品的产品,为全世界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生活,让名创优品成为世界之光,这就是我们的灵魂。”

公开资料显示,名创优品是一家产品驱动的全球化创意居家生活用品零售商,聚焦高颜值、高品质和高性价比,为全球消费者提供超过8000个核心SKU的美好生活用品,涵盖生活家居、电子电器、纺织品、包袋配饰、美妆工具、玩具系列、彩妆、护肤洗护、休闲食品、香水香氛、文具礼品等11个品类。

根据招股书透露,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名创优品年收入达93.94亿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年收入达89.79亿元。其中,2020财年毛利润为27.32亿元,相比2019财年25.11亿元增长8.8%;2019财年毛利率为26.7%,2020财年增至30.4%。此外,2019财年和2020财年,名创优品海外市场收入分别占年收入的32.3%和32.7%

独立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自有品牌综合零售GMV达520亿美元,名创优品以27亿美元(约合190亿人民币)占比5.2%,被Frost&Sullivan称作“全球规模最大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

名创优品实行“711战略”, 以保证产品的快速创新和持续迭代,即每7天上100款新品,100款新品则是从1万个设计方案里面选出来。与超过600家拥有丰富国际品牌制造经验的优质企业合作,共建生态供应链体系,协同保证了名创优品自有品牌产品的设计、品质和快速上新。

自2016年以来,名创优品与Hello Kitty、漫威、迪士尼等17个全球知名IP合作,推出联名爆款,多元化产品设计和创新,提升品牌价值与知名度。

2018年9月,名创优品宣布与腾讯、高瓴资本签署合共约10亿元的战略投资协议。招股书显示,IPO前,名创优品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叶国富持股为80.8%,高瓴资本和腾讯分别持股5.4%。IPO后,叶国富持股为72.5%,有82.2%的投票权;高瓴资本与腾讯均持股4.8%,有3.1%的投票权。

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张门店和零售网络,投资仓储和物流网络、提升数字化运营系统等。

>>延伸阅读

叶国富 ,出生于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市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赛曼控股集团董事长,连续创业者,转型实战者。2015中国零售业“领航、跨界、创新”风云人物、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叶国富兼任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北京大学讲座教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珠江学堂第一讲导师。

叶国富曾获 “中国青年商业领袖TOP50”等多项荣誉,是自主创业的新生代企业家典范。叶国富曾荣获中国青年商业领袖TOP50、青年五四奖章、中国互联网金融品牌人物等称号,位居胡润百富榜“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12名。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244位。

2013年,叶国富二次创业,与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在日本联合创办名创优品,两年不到的时间在全球开店1100家,营收突破50亿,2016年预计销售100亿。他被无印良品、优衣库、屈臣氏列为“全球最可怕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最快把店铺开到全球的第一位华人。2019年10月31日,获得安永企业家奖。目前,十堰也有四家“名创优品”连锁店,分别在五堰香港街、十堰万达广场、武商十堰人民商场、寿康·华悦城。

2020年2月26日,以15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303位。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