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现十堰之美·古镇"系列报道⑤均县镇:因水而生 因水而迁

时间:2020-10-15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均县镇新集镇建设成为一个现代休闲旅游小镇,处处可见家家住别墅的新生活。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均县镇3.0版”,是记者在丹江口市均县集镇采访中听到的一个词汇。虽然将“均县镇”跟“3.0版”这两个词汇搭配在一起有些怪异,但细究均县镇的过往历史,倒也显得贴切。滨水而生的均县镇,从均州古城一路走来的均县镇,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规模后靠迁移,从而形成了现在的第三代新集镇。

镇、县、市的“纠葛” 无法绕开的均州古城

“均县镇”,光从字面上来看,既有“县”又有“镇”,这样的乡镇名称较少见。追溯这个名称的由来,和它的历史有关。现在的丹江口市源自曾经的均县,均县县城位于均州古城,而均州古城淹没在现在的均县镇水域内。

在过去,均州古城可是和郧阳老城一样响当当的古城。战国时期,如今的丹江口地区被称之为“均陵”;汉代始建武当县城,即均州城的前身。隋开皇五年(公元585年),改丰州为均州(因水而名),“均州”这个地名诞生。均州古城东临汉江水,南面与武当山遥遥相望。

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守御千户李春续以修筑。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知州胡成熙修竣砖石建筑。城墙外层用一块块30斤重的青砖垫砌而成,西、南、北各凿深一丈五尺的护城河。共有6座城门,其中东、西、南、北门较大,小东门和上水门较小,北门还建有瓮城。到了明永乐年间,朝廷耗时10多年,调集30多万军民工匠在湖广均州武当山修建庞大的武当山道教宫观2万余间,与此同时,在均州城内修建3万多平方米的静乐宫。

昔日的均州古城,可谓是“城中宫,宫中城”。在如今的均县镇新集镇上,记者遇到70岁村民江玉成。关于曾经的均州古城,这位老人依稀记得,“小时候我家离古城20里地,跟着大人去过几次。”江玉成陪着记者从均县镇新集镇经关门岩村的老集镇,一直走到水边。

“以前的关门岩码头就在这里,再往东北方向便是均州古城,现在连码头都淹在水下了。”指着水中的一根水泥电线杆,江玉成回忆道,那时候的古城,城墙大约有现在的三层楼高,周围有护城河,城门口有吊桥。城里住着有钱人,老百姓则在城墙外的街上摆摊做生意。

经过规划,均县镇老集镇现在变成“丹江口市南水北调均县镇集镇原址博物馆”。

昔日均州古城热闹繁华 英美日多国商行进驻

据史料记载,1958年均州城里有人口2万余人,分布在城内外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城内是政治、文化区,城外是经济、商业区。主干大街两条:一为城内的南关街,至南城门,长约500米,宽10米;一为城外的南关街,长约1500米,北至南城门,南至南栅子门。两条大街全是一米见方的青石板路面。城内主要街道有文西街、武西街、大东街和小东街;城外有朝武街,均为东西走向,长约500米,宽约4米。城内有城隍庙、九仙庙、学宫、文昌馆、江西馆、陕西馆等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把均州城装扮得端庄古朴。

19世纪初叶至中叶,均州城有大小商号110余家,商人们为利于经营,以“同业”结帮。如饭馆业的“雷祖会”、屠宰业的“三义会”、船帮业的“杨泗会”、酿酒业的“吕祖会”、理发业的“罗祖会”、肩挑商贩的“关帝会”等10余家帮会;外来常住的商人各自设有专营商号,又按同乡结成山西、陕西、福建、江西、河南、武昌、怀庆等10余家“同乡会”。有相当规模的典、当铺13家,甚至还以商户、商团或商会的名义,发行“红票”“花票”“商会金融会票”等石印纸票与官票混合流通。商业经济的繁荣,刺激了商品生产的发展,外商也随之进入。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泰和洋行、永昌洋行,美国花旗烟叶公司,希腊烟叶公司,日本三菱洋行等,先后派员进入均州市场,参与经贸活动。

均州城地处汉水中游,水陆交通便利,有两条神道直抵武当山。江玉成还记得,纤夫在河道里拉纤喊号子的情景。

均县镇老集镇内已经无人居住,通过一栋栋废弃的楼房依稀可见当年这里的热闹和繁华。

让路国家工程,均州古城被淹 均县镇集镇搬迁

1912年,国民政府将均州改为均县,但当地习惯仍旧称均州。1948年3月,均县城解放。1958年9月,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动工,第二年,均县县委、县政府迁往现在的丹江口市城区。1968年10月,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第一台15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均州古城逐步淹没于万顷碧波之中。

在均州古城被淹后,均县镇的前身嚣川公社整体前移到了水位线以上,继续繁衍生活。再到后来,“均县镇”这个名字诞生,镇政府将办公地点设在下辖的关门岩村境内。江玉成家,就是在那个时候搬到均县镇的老集镇上。那时候形成并发展的老集镇,被当地人称之为均县镇2.0版。

2010年,丹江口大坝加高至176.6米,库区数十万居民或外迁,或内迁安置。作为内安移民,江玉成举家从位于关门岩村境内的均县镇老集镇搬到5公里外的新集镇上。

虽然均县镇老集镇还没有被淹没,但是由于丹江口水库的水位上升,这里已不适合人们居住。经过规划,均县镇老集镇现在变成“丹江口市南水北调均县镇集镇原址博物馆”。“人都搬走了,原来的房子还在。”走在老集镇的街头,在附近干农活的村民老陈向记者介绍情况。

在一处三岔路口处,“海尔专卖店”“照相馆”的招牌依然还在。一栋废弃的居民楼上,二楼外琉璃瓦砌成的墙裙上长出一株一米多高的不知名灌木。“那里是原来的学校、那里是政府办公楼、那里是以前的派出所……”老陈一边走,一边介绍着一栋栋斑驳的老房子。

均县镇老集镇位于水上绿洲之中,现已变成博物馆。昔日的均州古城和关门岩码头都淹没在一库碧波中。

新集镇让人眼前一亮 移民家家住别墅

均县镇新集镇位于核桃园村。当地居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从原来的均州古城算起,位于关门岩村的老集镇是均县镇的2.0版,而如今的新集镇是3.0版。

借助无人机的空中视角,现代化的小镇让人眼前一亮。古色古香的农家别墅,科学合理的城镇布局,完善周到的生活配套……一个融合历史、文化、人文、生态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旅游小镇已形成。家家住别墅的新生活,在如今的均县镇集镇上处处可见。

建成于2013年1月的均县镇新集镇,规划理念源于“玄武胜境”,整体设计参照武当文化的“龟蛇”形象,分五大功能区,即中央游憩公园、科技教育区、行政办公区、居民生活区、休闲商业区。和老集镇相比,新集镇建设了设备更齐全、规模更大的卫生所、中小学、幼儿园和福利院,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加完备的社会服务。

江玉成记得儿时到均州古城吃油条、糖果的幸福时光,记得一家人搬进均县镇老集镇然后又搬出的过程。而相对年轻的老,虽然记忆中没有均州古城的样子,但跟均县镇多数人一样,对“搬迁”这个词并不陌生。一座古城因水而生、一个集镇邻水而建、一群村民因水而迁。古老的均州城、年轻的均县镇,她们都承载着一段让人难以忘怀的历史记忆。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