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罗国仕: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生命开关”的守护人

时间:2020-10-15 08: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他是患者呼吸道疏通治堵的多面手,是“生命开关”的守护人。他从医27载,主要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与研究,擅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的救治、睡眠呼吸障碍诊治及呼吸介入诊疗技术。他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介入微创呼吸分会委员,在十堰市呼吸病学会等行业学会担任要职。他精于科研,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他就是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罗国仕。

专注呼吸介入技术解难题

说他是呼吸道疏通治堵的多面手,因为他在呼吸急危重症、呼吸介入、睡眠呼吸障碍等重要领域均有所长。

现年51岁的罗国仕,1993年从湖北医药学院毕业后,进入太和医院呼吸内科工作,一干就是27年。起初,他的主攻方向为睡眠呼吸障碍,在科室成功开展该项技术后,便又转投呼吸介入诊疗技术,并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气道支架植入、气管支气管球囊扩张、气道内新生物切除、异物取出、经皮冷循环微波刀、经皮氩氦刀冷冻治疗等呼吸介入术,都是我们的特色。”罗国仕介绍,呼吸介入是呼吸内科的“三架马车”,是患者起死回生的救命术。

曾有一名60多岁的气管恶性肿瘤患者,因肿瘤严重堵塞气道,呼吸极度困难。患者入院时,氧饱和度降到了30%,心率几乎要停止,生命岌岌可危。危急时刻,罗国仕当即联系麻醉科实施麻醉,用时不到3分钟,就将支气管支架植入患者气道,为他撑开了呼吸通道。

罗国仕介绍,太和医院在省内较早开展气道内支架植入技术,让十堰地区中央气道狭窄患者得到有效治疗,而在以前,这类患者只能转送上级医院,因路途遥远无法成行,患者往往放弃治疗。

新技术的开展,意味着一个新选择,更是一个新生机。罗国仕担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以来,在副院长唐以军、大科主任王梅芳教授的领导下,持续不断引进最新呼吸介入技术。如2019年开展的经皮氩氦刀冷冻治疗术,让没有手术机会或不愿手术的周围性肺癌患者也能实现减瘤或根治的效果。

做患者生命气道的守护人

“直面生死,坚守生命底线。”尽管过去大半年,在疫情最严重时,罗国仕的铮铮誓言仍让人记忆犹新。

疫情期间,罗国仕深入太和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房,组织抢救危急重症患者。他坚守重症病房的时间最长,参与救治的人数最多,其中救治一位87岁的危重老人的事迹,还被带上了全国两会。

无论是急难险重的抗疫战斗,还是平时对患者的接诊救治,罗国仕始终身居一线,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为挽救患者生命殚尽竭虑。

今年,一名20多岁的男子不幸确诊病毒性心肌炎,严重心衰,经太和医院ECMO技术抢救后,挽回生命,但事后该男子又被诊断出良性气道狭窄。为挽救患者生命,院内专家多次会诊,最终决定为其开展球囊扩张术。在病房,患者呼吸困难加重,吸氧均无改善,随时可能死亡。经与其他专家紧急会诊后,罗国仕将患者气管切开,保住生命后,经两次球囊扩张术,患者呼吸困难明显好转。

“身为医者,责无旁贷。”罗国仕说,呼吸内科医生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关系着一个鲜活的生命,他身上有责任、有压力,但能用自己专业和精准的技术化解危机,挽救生命,让他们畅快呼吸,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

在罗国仕看来,呼吸介入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一个团队的协作。罗国仕表示,他将持续提高呼吸介入团队的技术实力,为患者生命通道保驾护航,挽救更多生命。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