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这家公司推行香菇多季轮种 让菇农四季有钱挣

时间:2020-10-15 08:13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龚明新:推行香菇多季轮种 让菇农四季有钱挣    

香菇作为郧阳区的脱贫兜底产业,产业发展直接影响着郧阳区的脱贫质效。经过3年的探索发展,目前,郧阳区香菇产业已经由最初的“一年秋栽生产”向“全年多季轮种”模式迈进。这一根本性的转变,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明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17年以来,郧阳区强力推进香菇产业,不断取得产业效益。如何将郧阳区香菇产业做得更好,在一次走访中,香菇种植户刘明理的话让龚明新陷入了沉思,“往年都是一年一茬,一茬五六个月就结束了,还有半年时间到外地打工也打不成,心里想着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根据全区香菇发展形势,结合菇农发展愿望,龚明新当即着手谋划,全力推出香菇产业多季出菇模式,让香菇产业日渐成为全区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

“让农民一年四季有香菇种,改变了传统的秋栽模式只种3到5个月的时间,这样在棚架、基础设施不变的情况下,农民种植数量可以实现翻翻,收入可以实现倍增。”龚明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除了改变种植模式外,龚明新还带领公司积极帮助菇农降成本,提质效,增收入。“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发研究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优质菌种,大幅度降低了我们菌种的生产成本,在安全质量上有了保障。”

机械化生产菌棒,工厂化养菌,上棒3-5天,菌棒便可出菇现蕾,春节前出菇就能结束,相对于传统菌棒,多季菇不仅减少了培养时间,降低了菇农劳动强度,还带来了更高的效益。

据昌欣公司技术总监张呈亮介绍,“九月份上棒,大约春节前后这批棒就能结束了,出菇在四次到五次,春节之后再换一批新棒,这样一年就能做两批菌棒,能增加菇农的收入。”

据了解,今年郧阳区以青龙泉社区为示范,对全区产业园棚架、供水等生产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探索“工厂化”生产模式,全面推行四季出菇,让社区菇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钱挣。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