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注:

科学接种 有效预防 流感疫苗接种正当时

时间:2020-10-13 10: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球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因此,今年季节性流感的防控更加重要。建议大家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的咨询和接种。

如何正确接种流感疫苗,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做好以下点:

1、流感疫苗在整个流感流行季都可以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

2、根据我国2015版和最新2020版《药典》的规定,对“鸡蛋过敏”不再是流感疫苗的接种禁忌,但对疫苗中所含成分(如辅料、甲醛、裂解剂等)过敏者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3、接种前出现发、咳嗽等轻中度症状、待病情痊愈后再接种;

4、接种前告知医生使用过和正在使用的疫苗、药物;

5、遵守接种流程,留观30分钟;

6、疫苗接种后,个别接种者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发热、头痛、乏力、肌肉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微不良反应,通常都是自限性的,不用过于担心。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大家抵抗流感最强有力的武器,是一剂最好的“社会疫苗”。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要做到:

1、勤洗手,最好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2、不要触摸眼睛、鼻或口;

3、学校、家、办公场所勤开窗通风;

4、合理饮食、作息规律;

5、儿童、老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病的居民,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6、出现呼吸道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就诊全程戴口罩。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