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注:

流感小知识 你问我答

时间:2020-10-13 10:1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流感是由什么引起的?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如果自己得了流感,怎么防止感染到别人?

在家休息,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确需外出时要戴口罩;

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 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