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老茶农郭承礼的“新生活”

时间:2020-10-09 11:33 来源:微竹溪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茶农郭承礼的“新生活”

竹溪县是茶叶大县,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家家户户形成了采茶摘茶的习惯,他们的生活也随着茶叶产业转型发展而变化。水坪镇向家汇村地处大山深处,每天,村民郭承礼都要到自家的茶园里,忙着采摘秋茶。不到半个小时,他就采摘了小半袋的大叶茶。

“哎呦,我这是刚来嘛,要是我老婆来了,一下午最起码要采个三四十斤。要是摘一天的话,两个人随便挣个两百块钱没什么问题。”郭承礼边摘茶叶边向记者说道。

别看老郭现在说的这么轻松,可在早些年,这片4亩多茶园,是老郭一家人主要收入来源。虽说父辈传下来的种茶采茶手艺,但获得的收入也只够维持基本生活。

回想起过去,郭承礼说道:“那时候,我们都是自己采茶、自己做茶,炒了到街上去卖,卖便宜,所以说挣不了啥钱。”

无奈之下,老郭只能出门打工挣钱养家。但2012年,爱人得了一场重病,他又返回大山里,照料妻子和孩子。好在有着国家精准扶贫优惠政策,他家从偏远的山顶搬到了山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患病的爱人也享受到了医保报销。两个孩子的学费,也不再发愁了,特别是大女儿大学顺利毕业,有了工作后,让老郭的经济压力小了许多。

“大女儿现在工作了,不找我要钱了。有时候我还可以找她要点钱,补贴家用。”谈起大女儿,老郭一脸笑容。

而真正让老郭感到生活宽裕的,还是在2018年。为了补齐茶叶产业带动能力差的短板,当年,湖北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外地客商连营的方式,盘活了当地的前进茶场,成立了新公司,对茶叶进行精加工。老郭从传统的茶农“变身”为茶产业工人,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一个月下来能挣到三千五。

更重要的是,近些年来,企业拓宽了茶叶产品结构,改变了过去只能采收一季春茶的历史,让老郭这样的在茶厂上班的老茶农,一年四季都能赚钱了。

“我们实现了三季采茶,一季做茶,也就是说春天采绿茶,夏天采红茶,秋天红茶、绿茶交叉着来,冬天的时候我们闲的时候就做黑茶。”湖北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现在,公司对老郭的老茶园采取了合作方式,对采收的鲜叶保底价两块钱一斤收购。靠着勤劳双手,老郭最初赚钱养家的采茶主业,变成了副业,伴随着爱人病情的好转,老郭的工作越来越稳定,远在武汉上班的大女儿,还在上学的小儿子,成为他奔向小康生活的目标和希望。

“这两年在公司上班啊,个人在家摘茶叶,我老婆摘茶叶,一年有四万多块钱的收入,还可以。我的小儿子在读初二,他学习成绩好,我争取也供他上个大学,我姑娘也成大人了,以后成家买房子啊,我打算给她供个首付,我是这样想的,我这脱贫了更加有劲儿了,更要努力干。”郭承礼一脸坚定地说道。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