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实名检举控告好处多

时间:2020-10-09 09: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案情回放】“夏家店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没有拆迁公告、补偿标准的情况下,乱拆房子!”5月19日,张湾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李某实名网络举报信。

经查,该问题不属实。反映人所反映项目不属于张湾区某楼盘拆迁项目,而是土地收储项目。该项目拆迁指挥部已组织所有拆迁户召开项目拆迁动员会,向其发放收储项目文件汇编,宣讲拆迁补偿相关政策,公示相关拆迁补偿方案。

6月19日,张湾区汉江路街办纪委工作人员当面向反映人李某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李某表示很满意,并表示歉意。

【执纪者说】实名检举控告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核实调查,并有效开展检举控告人合法权利保护工作。

检举控告人使用本人真实姓名或者本单位名称,有电话等具体联系方式的,属于实名检举控告。本案中李某在网络进行实名举报,汉江路街办纪委接到举报后迅速查清所反映问题,并及时给予反馈,切实践行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纪检监察机关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的规定。

实践中看,处理实名检举控告须落实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告知反馈。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要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承办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调查结果,并记录反馈情况,检举控告人提出异议或提供新的证据材料时,承办部门应当记录、核查处理。二是要做好保密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不仅对检举控告人相关信息以及检举控告内容严格保密,受理检举控告或者开展核查工作,也应当在不暴露检举控告人身份的情况下进行,宣传报道检举控告有功人员,也应当征得本人同意。一旦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有泄密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三是落实好实名检举控告人奖励和保护工作。经查证属实,对突破重大案件起到重要作用,或为国家、集体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实名检举控告,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按规定对检举控告人予以奖励;对提出保护申请的检举控告人及其近亲属依法、及时提供保护。 (通讯员李芳整理)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