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不要将付款码提供给陌生人

时间:2020-10-09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毛群 报道: 近日,多地出现不法分子利用餐饮店、奶茶店员工对“付款码”和“收款码”分不清楚继而实施诈骗。我市也有市民被骗,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随便将付款码信息提供给陌生人。

近日,五堰一小吃店的莉莉接到一个订餐电话,对方表示先付款再取餐。于是,莉莉按照对方指引进入支付宝首页,点击上方的“付钱”,然后点击查看数字,并将18位数字读给了对方。对方记下号码后,表示数字过期,要求莉莉刷新后再报一次,莉莉随后照做。但对方表示还是支付不成功,并称过一会儿直接去店铺当面支付。说完后,对方就挂断了电话。不久后,莉莉的支付宝显示消费了两笔钱,接近一万元。莉莉意识到被骗后立即报警。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支付宝收款码,是用于个人收钱时使用,只有二维码;支付宝付款码,是向商家付钱时使用,是由二维码+条形码+18位数字组成,微信也是如此。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专家表示,付款码仅用于线下向商家付款时使用,请勿透过电话、短信等途径泄露付款码页面的任何信息。市民在线上支付时,千万不要随便将付款码信息提供给陌生人,对方有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走你账户上的钱。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