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消防救援支队两节期间开展流动巡查 确保景区消防安全

时间:2020-10-05 15: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袁占彪 蒋锋 报道:国庆、中秋假期以来,十堰多个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为确保游客安全,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应急、交通、文旅等部门对全市各景区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并在景区增派消防救援力量开展流动巡检,设立应急救助服务点,全力筑牢景区安全防线。

督导+排查

“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能不能熟练操作消防设施控制设备?”检查人员随机询问员工掌握消防知识与“四个能力”熟练程度。

10月3日,在武当山景区,联合检查组对游客中心、索道公司、琼台宾馆、太子坡以及部分农家乐、民宿客栈等人员密集和文物古建筑场所进行了检查,重点就节日期间值班巡查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制定、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好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十堰各地还组织对丹江口静乐宫、张湾龙泉寺以及竹山上庸、郧西上津古镇等景区开展隐患排查,深入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传播“防火经”,筑牢“安全网”。

数据显示,自9月28日以来,全市消防部门成立26个检查组每日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夜查行动,共检查单位315家,发现火灾隐患723处,当场整改隐患577处,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救助+服务

“金顶游客拥堵,请立即前往疏导!”接到命令后,正在武当山备勤点待命的消防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按照预定方案,一边劝导上山的游客退到空旷地带,一边安排下山游客有序通过……而这,仅仅是国庆假期武当山上消防指战员紧急疏导游客的一个场景。

武当山一年四季游客如织,假期更是游客“井喷”,自10月1日以来,每日游客近2万余人。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30人的执勤小组担负武当山景区的消防安保任务,并针对风、雨、雾等多种天气特点,预设了游客拥堵、踩踏滞留等多种情况以及相应的排险措施。

10月3日早上8时许,来自河南的李先生一家在武当山旅游景区游玩时,由于父亲年纪偏大且今日起早又长时间爬山,身体有些不适,需要人搀扶。驻点执勤的消防指战员发现情况后,立即派出2名队员护送李先生父亲完成了登顶的心愿。

在各景区,随处可见“火焰蓝”的身影,他们坚守一线执勤岗位,疏导人流、定点警戒,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舍小家为大家。

科普+巡逻

“旅游快乐每一天,消防安全得优先;烟头不能随便丢,防火常识心中留。”10月2日,在武当山景区,消防宣传人员正在向游客传唱消防顺口溜,得到了广泛点赞。消防宣传人员针对景区防火实际向游客大力宣讲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倡议游客主动上缴打火机等各类火种,在景区内各类防火宣传提示也是随处可见。

节日期间,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0支消防宣传服务队走进景区一边为游客、商家和当地百姓宣传讲解如何正确用电、用火、用气,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一边行动态巡逻帮助景区查找火灾隐患。

据悉,国庆、中秋假期以来,全市消防宣传人员在多个景区发放宣传资料五千余份,查改隐患百余处,数万市民游客和商户不同程度上受到了消防安全教育。十堰消防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每日更新发布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全面做好节日期间的消防宣传工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