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复兴路上不朽丰碑!丹江口六旬老兵创作彩绘《为了和平》

时间:2020-09-30 17: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横刀立马》再现的是彭德怀元帅第三次临危受命“赴朝作战”。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朱江 你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激昂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70年前被不断唱响,鼓舞着千万志愿军将士奔赴朝鲜战场。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连日来,丹江口市退休党员、六旬老兵陈康乐捧出了一组彩绘《为了和平》。这组彩绘作品共8幅,每一个细腻的线条、生动的刻画,都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创作组画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陈康乐说。 

扶贫认识抗美援朝老兵

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陈康乐儿时记忆中,英雄不少都出自抗美援朝中!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杜风瑞……他清楚地记得,儿时的游戏中是肩扛木枪,迈着一二一,唱着“雄纠纠气昂昂”的志愿军战歌……

2018年,陈康乐在扶贫工作中,认识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杨明月,他对其它事情记忆不是太清楚,但对于参加抗美援朝一次反击战情景却记得十分清晰;另一位已经去世的抗美援朝老首长胡老,在有生之年把他的抗美援朝纪念证章如同宝贝般地用红布包了一层又一层;而坚守上甘岭的老兵宋老,虽然已经九十有三,可对战争的记忆却犹如昨天。

与强大敌人的《较量》。

《致敬人民英雄》展示志愿军英雄形象。

陈康乐通过和他们交谈,倾听他们在战火中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国家要有骨气,一个民族要有豪气,一个军队要有士气,一个人要有志气,更要有理想信念!

“纵观世界风云,敌对势力一时也没闲着,他们唯恐中华民族强大起来。因此萌发了我用手中的画笔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让孩子们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陈康乐告诉记者,而今的孩子都是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衣食无忧,特别是独生子女更是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宠上了天,他们丝毫没有战争的概念,似乎与其无关。   

在构思《为了和平》这组画作时,陈康乐首先想到的是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中的画面,呈现他眼前的是“向我开炮”的英雄形象,耳畔萦回的是《我的祖国》和《英雄赞歌》的歌声。

构图前翻阅资料图片千幅

在创作前,陈康乐在翻阅抗美援朝资料时,反复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内的每个小故事,都深深地打动着他。

第一次学这篇文章时,他还在小学读书。那时,陈康乐不明白战士们为什么把生命置之度外,长大后明白了战士们的英雄气概来自对祖国的爱。“他们在党的教育下,有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感情,这才是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的动力。”

此时,陈康乐创作思路如同打开的泄洪闸门。当年毛主席那霸气的讲话如雷贯耳:“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看完影像资料后,《一直打到完全胜利》的构图在陈康乐笔下一挥而就!抗美援朝是为了和平,是为了保家卫国,中朝军民并肩作战的《和平友谊》便跃然纸上,用16只口衔橄榄枝的鸽子象征着16国组成的“联合国军”,被中朝人民打回到了谈判桌;老战士们口中那局部战斗的上甘岭,远远不能全面表述当年的惨酷,用《致敬人民英雄》和《向我开炮》那战火纷飞的画面,再现志愿军英雄形象……

被炸毁的鸭绿江大桥挡不住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陈康乐从魏巍作品中提炼出了展现战士国际广义精神的《最可爱的人》;彭德怀元帅曾“坚守井冈”“保卫延安”二次临危受命,《横刀立马》再现的是第三次临危受命“赴朝作战”;被炸毁的鸭绿江大桥也挡不住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强大敌人的《较量》……8幅画面的构思成型后,他一刻也没松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立即用笔先写下每幅画的标题,画出一个大致轮廓,然后再进一步查找资料。”陈康乐告诉记者,查找资料是件难事,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毕竟是70年前,不说历史背景了,中朝军队的服装都已经换了很多次!“志愿军的冬装由无檐帽到有檐帽,人民军的服装更是我不熟悉的;当年的武器也是五花八门,抗战中的武器几乎都有,又多出了前苏联制式武器。”陈康乐说,他权衡再三,选择了当年的“转盘枪”“花眼冲锋枪”“捷克轻机枪”“马克沁重机枪”……

“阵地上的手榴弹也不能含糊!屈指数来,翻阅过的文字资料不下百篇,图片不下千幅。”就这样,一个月时间很快过去了,陈康乐用速写和彩绘的形式,用这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画献给共和国的守护者——抗美援朝老兵。“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这组画,激发下一代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陈康乐对记者说。

老兵彩绘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今年61岁的陈康乐是丹江口市商务局退休干部,现在被聘在当地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为了和平》这组彩绘作品共8幅,创作组画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陈康乐告诉记者。 

近年来,陈康乐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速写、彩绘作品。这些鲜活的作品,素材源自现实生活,有进村入户的“扶贫手绘画”;也有春节期间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积极抗疫的“战’疫’图”;不仅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坚守防汛抗洪一线的“保卫长江”彩绘图;还有“丹江口水库泄洪图”。

中朝军民并肩作战的《和平友谊》。

《最可爱的人》。

陈康乐自幼受母亲熏陶,酷爱书画、文学与音乐。他曾住在当时的文化部五七干校均县分校附近,有幸目睹了下放在此的国画大师李可染的画作,深受感染。从那时起,他便产生了对绘画的浓厚兴趣。在此后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无论是上山下乡、军旅生涯,还是回到地方工作,绘画始终是陈康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1976年,陈康乐在十堰市茅箭区陈罗村当知青。1978年,19岁的他从十堰应征到山东入伍;1982年退伍后在丹江口市工作。2019年4月从丹江口市商务局退休,系中共党员。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