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

时间:2020-09-28 11: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规范(试行)》文件要求,提升辖区居民爱粮节粮的思想认识,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引领“杜绝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十堰市茅箭区商务局、十堰市饮食服务行业管理办公室、十堰市餐饮业协会联合向全区餐饮经营户、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勤俭合理消费。积极树立科学用餐理念,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理性消费,点餐适量,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剩餐打包,做到人走桌清;举办聚餐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杜绝讲排场大摆宴席,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改变习惯健康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理念,均衡饮食,合理荤素搭配,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拒绝野味诱惑,吃出健康、吃出营养,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三、引导文明理性用餐。各餐饮企业要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在餐厅摆放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提示牌或宣传画,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四、提升工艺减少浪费。餐饮企业要严把食材采购、用料配餐、售卖供餐关口,精准预算、压缩成本、管好每一餐,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要不断提升烹饪工艺,提倡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材利用率。

五、科学配餐合理供餐。禁止设置最低消费,餐饮服务人员主动提示适合消费者人数的用餐量,杜绝诱导超量点餐。在各类集体聚餐时,要合理设计宴会菜单,适度把握菜品数量、份量。

六、创新经营服务方式。餐饮企业探索改进配餐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规范一次性餐具使用,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推行商务餐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针对今年疫情带来的外卖增长特点,积极研发外卖食品品种和品类,采取线上下单、外卖等销售模式,减少铺张浪费行为发生。

七、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主动减少一次性餐饮用品使用量,积极推广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餐具。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八、树立全员节约理念。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岗前教育培训内容,号召员工从自己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九、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餐饮企业针对当前消费电子化特点创新宣传手段,利用企业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使“珍惜食品、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餐饮经营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十堰市茅箭区商务局

十堰市饮食服务行业管理办公室

十堰市餐饮业协会

2020年9月28日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