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科技局多举措提升医学科研水平

时间:2020-09-26 09: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九华 报道:近日,湖北医药学院胚胎干细胞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阮绪芝和郭兴荣博士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Nature旗下期刊《信号转导和靶向治疗》(STTT,IF13.493)上发表了题为“BARMR1通过介导整合素-FAK信号通路调控肝癌细胞干性影响索拉非尼耐药性”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首次阐述了新基因BARMR1通过介导肿瘤干细胞的干性调控肝细胞癌的预后不良及对肝癌临床一线用药索拉菲尼耐药,为肝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预后标记物及治疗靶点,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研究成果的取得是我市医学科研成果的一个缩影,体现了我市医疗卫生科研水平的实力。

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创新环境,积极发挥高校及医疗机构的科研优势,不断提高我市医学科学研究水平。一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科技攻关。疫情期间,组织立项新冠肺炎防控技术引导性应急科研项目75项,为科学有效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提供了科技支撑。二是集中优质创新资源,建设创新平台。支持和鼓励高校及医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明确研究方向,围绕优势学科、特色专科,积极组织申报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目前,全市共有医学领域省重点实验室2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在全省地市州中位居前列。今年我市的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胚胎干细胞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全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三是营造优良创新环境,强化科技服务。积极主动上门对接,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解决创新主体需求。建立科技专家库,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用心用情竭诚服务,当好服务科技创新的“店小二”。举办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校院所与企业对接活动,湖北医药学院与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农科院与湖北金水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四是积极承接科技专项,争取政策支持。组织推荐优秀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省级科技专项,参与高水平竞争,争取经费支持。今年,我市医学领域申报国家、省科技项目100多项,目前拟公示入围项目12个。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