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发布禁塑令

时间:2020-09-25 15:48    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发布禁塑令      

日前,十堰市发改委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十堰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这是十堰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所采取的实际举措。

计划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到2025年底,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县级以上地区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主要包括禁止生产、销售部分塑料制品,禁止、限制使用部分塑料制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四项内容。

其中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与酒店禁止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禁止、限制使用快递塑料包装。

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推广使用可降解包装膜(袋),推广使用生物基产品,推广覆膜作物可降解地膜示范。发展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应用试点与绿色发展综合试点等。规范塑料制品生产,不得违规添加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化学添加剂。推行绿色设计,提升塑料制品的安全性和回收利用性能。积极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增加使用符合质量控制标准和用途管制要求的再生塑料。

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等。

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十堰塑料污染治理的各项任务均明确了具体时间表,以及责任单位,涵盖区域领域、做到什么标准等路线图。十堰将探索实施企业法人守信承诺和失信惩戒,将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等行为列入失信记录;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对实施不力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通过公开曝光、约谈等方式监督整改。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