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借绿生金!郧西县走出一条“生态+脱贫”之路!

时间:2020-09-25 10:39    来源:郧西发布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借绿生金!我县走出一条“生态+脱贫”之路!

初秋的郧西大地,处处彰显绿色的“惠意”,核桃熟了,稻穗黄了,柿子也开始泛红了……

近几年种下的经济林像赶趟儿似的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居住在大山深处的人们再次忙碌开来,开始了秋天的绿色“掘金”。

发动群众 加大政策补偿

9月20日,穿行在湖北省郧西县310省道的崎岖山路,放眼望去山坡地里各种经济林果成片栽种。

“前几年种下的核桃树现在都是摇钱树了,这些都是生态补偿扶贫的成果。”店子镇七里沟村二组村民李显朝说,在贫困村开展退耕还林生态补偿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50岁的李显朝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补偿给他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增收路子多了。去年他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在山坡地种上核桃、香椿等经济林果,每亩国家生态补偿1500元,总共领到了3万多元首批补偿资金。

七里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义山表示,村里按照全县“五个一批”中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工作,在村里栽植了300亩香椿基地里和500亩核桃基地,还在实施了300亩的林下种植红薯基地,直接销售到红薯深加工企业。

郧西县自然资源管理局林茂斌介绍,在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工程中,该县结合国家正在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家补助标准为1500元/亩,其中,每亩造林种苗补助300元,现金补助1200元),鼓励支持贫困户参入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郧西共有退耕还林面积10477.8 亩,涉及378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年享受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23.89 万元。

全县234.29 万亩公益林,兑现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014万元,其中有16869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的40.48万亩公益林享受到了补偿资金。全县有1025 人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同时该县还把天然林纳入国家停伐范围,按停伐面积进行资金补助。

良性循环 绿色经济助力

曾几何时,山的土黄与石的墨白,抢尽了郧西主色调的风头。如今,行走于郧西大地的人们,无不惊诧郧西的“绿”。

“环境承载能力得不到增强,郧西就会陷入为生存而破坏生态、为生态而不能生存的怪圈。必须对居住在生态脆弱或生态保护区的贫困人口实行生态保护补偿,确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生态保护与建成小康是统一的。因此,在精准脱贫攻坚行动中,郧西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了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行动,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加大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切实打响了“绿色”脱贫战役,为郧西脱贫的版图增添一片“绿”。

郧西把林特产业作为一项重大的造林绿化、生态富民产业来推进,制定了林特经济发展规划,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

我县对核桃、茶叶、油用牡丹、油橄榄、山野葡萄等品种的新建基地和老基地管护一律实行扶持。对按规划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连片新建核桃基地面积达300亩以上,且连片区域内90%以上贫困户土地流转、入股的,每亩扶持资金300元;对提供补植、保墒、施肥、修剪、嫁接改造、病虫害防治、涂白、抚育等技术和管理服务,连片管护老核桃基地面积达300亩以上,且连片区域内90%以上贫困户加入合作的,每亩扶持资金150元。

目前我县林特基地已达到60多万亩,初步形成了核桃、柿子、小水果、香椿、油用牡丹等样板基地,仅核桃产量就达到了10000余吨,产值达25000多万元。林业产业已成为郧西山区农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利用“绿满郧西”行动,全域开展华山松、湿地松等速生林建设,新栽植面积达17.83万亩;积极鼓励贫困村、农户结合森林经营管理和抚育,利用林沿、林荫、林地空间,大力推进林下套种,发展林药、林菜等林下套种基地,实现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在城区周边、景区及到景区干线公路沿线,大力实施“林下花海”或“四季花海”项目,营造丰富大地景观,促进乡村旅游;新建交通主干线绿化带300多公里、河道、村道绿化600多公里;大力发展梅花鹿、大鲵、野猪等特色养殖,带动群众脱贫,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全县目前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200家,参与农民社员近5万多人。

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良性循环,让我县找到了“生态+脱贫”的解题答案,使新时期的郧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呈现出全新的视野和格局。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