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能: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实效

时间:2020-09-24 11: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时指出,“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建设,提升服务实效,关键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满意。

基层强则全局强,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公共服务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基层公共服务的好坏关系到民心向背、关系到党的基层执政根基。基层公共服务提供的是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服务,涵盖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文化、交通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所需的方方面面内容,面广、事杂、活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实效。

用心用情,让服务“暖人心”。基层群众是基层公共服务的体验者与获益者,基层公共服务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实效,首先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群众的事情当成是天大的事和自己的事情来办,将心比心、用情换情。要把群众当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办事提供最好的服务,群众需要解决什么,就提供什么,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急所盼,优化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不受气,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做实做强,让服务“接地气”。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最终的就是要在“实”上下功夫。建好阵地,让群众有归宿感,建设村为民服务中心以务实管用目的,摒弃“高大尚”的思想,不铺张浪费,既能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能真正发挥实际作用。建强队伍,培养打造一支懂基层、爱基层、爱群众的本土人才队伍,也要将优秀人才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公共服务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知识新、视野阔、公心强、本领大、责任实。增强能力,根据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加大基层公共服务的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人员服务群众的水平。

从紧从严,让服务“有质量”。随着社会转型发展,基层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出差异性、复杂性、多元性的格局,因此必须从严从实提供高质量服务。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理念,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作用,持续完善基层治理制度,强化始终坚守党的纪律规章的秩序氛围。建设标准化服务体系,针对共性需求,实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减少基层人情、腐败等因素对基层公共服务的影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基层公共服务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要切实减轻负担,对基层的服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针对群众的需求修订完善,确保提供的公共服务符合民意,同时强化制度和清单的执行,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群众减轻不必要的负担。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基层公共服务永远在路上。各级基层服务机构和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共服务看实效,砥砺初心、勇于担当,积极主动、敢于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的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党政办公室  王能)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