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2020-09-24 10:55    来源:今日房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房县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房县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促进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西关印象,推进“商旅融合”发展

在县域层面,实施县城西关街修复工程,将其打造成“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商旅融合发展。明清时期,县城西关街是著名的茶盐古道,多民族聚集,庙宇多、会馆多、店铺多,民国初期,街面商铺林立、生意兴隆,现存建筑保存较完整,历史文化厚重,为重现西关街繁华盛景,2017年8月,该县统筹10亿元,按照“保旧、修旧、复旧、饰旧”和“修缮、完善、改造”的原则,启动实施“西关印象”修复工程,把古典历史文化和现代商业旅游有机结合,对街道及院落、古商号进行保护与合理开发,恢复老关庙、黄孝子祠、三关台、土城门、药王庙等历史古迹,打造“零售工坊、轻食小吃、主题餐饮、休闲娱乐、主题住宿、文化驿站”六大商业模块,努力形成业态丰富多彩、旅游体验深刻、商业生机勃勃的西关街。目前,西关街已初步建成即将实现开街运营。

修复军店老街,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在乡镇层面,选择文化底蕴深厚的军店镇,通过修复“军店老街”,以点带面推进文旅融合。2015年,我县启动“军店老街”修复项目建设,聘请中国乡建院高规格规划设计,按照“修旧如旧、古貌古韵”的原则,分户到院拟定修复改造方案,有序推进传统民居整体修复改造,全面修缮保护下店子村保存完好的清明老街,修复原有的显圣殿、房山庙等宗教文化建筑,配套增加民宿客栈、特色餐饮、特产店铺,整体推进景区开发,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目前军店房州古镇风貌已基本恢复,景区先后承办房县“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活动,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高。

建设黄酒民俗村,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在乡村层面,选择交通便利、黄酒产业基础扎实、黄酒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城镇土城村,打造“中国黄酒民俗村”,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按照“旅游+健康+扶贫”模式,着力打造集健康养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农副产品销售,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中国黄酒民俗村已建成投入使用,带动全村2019年销售黄酒900万斤,实现产值9000万元,周边群众依托黄酒人均增收1.2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先后带动贫困户57户176人稳定脱贫;康养中心已建成国医馆、国学馆、国食馆、民宿旅居酒店、博物馆等,已有260余名文化名人、国学大师、专家学者签约预定,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50个。

2019年,我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全县基本形成了县有“西关印象”、乡镇有“军店老街”、乡村有“中国黄酒民俗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