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扮演“四大员” 当好“店小二”

——十堰市工商联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担当作为

时间:2020-09-24 10: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杨涛 报道:

省委、市委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会议之后,市工商联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市工商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店小二”身份在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中积极担当作为,当好“娘家人”角色,助推“自己人”发展。

拿起“小喇叭”,当好政策“宣讲员”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央和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将相关政策宣传出去,确保政策在民营企业中广泛知晓。

一是通过微信宣传会议精神。先后于6月中旬、6月底、7月下旬第一时间将省、市委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及市纪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大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转发到市工商联执委群、商会工作群、县市区工商联工作群,组织大家认真学习。

二是通过线上宣传法律法规。7月23日晚,联合法律顾问单位郧和律师事务所,以线上形式举办“送法进企业、进商会”讲座,量身定做了《企业家必须知道民法典十大影响》,从“商业交易”、“人力管理”、“财富管理”三大方面出发,分析了《民法典》颁布对企业产生的十大影响。

三是通过汇编宣传文件政策。8月21日,市工商联召开五届四次执委会,会上专门编印了《十堰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汇编》,除了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收录进去外,还把十堰市委市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工作措施》、市公安局等9个市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7个部门116项纾困惠企政策清单收录进去。

四是通过现场授课宣传政策。4月初,联合茅箭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安排8个区直部门、4家银行宣讲复工复产政策和信贷新产品。借召开五届四次执委会之机,专门邀请市税务局局长艾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工会主席余昌勇现场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沈学强及170多名执委参加讲座。

市工商联还在走访活动中随时随地向商会和企业赠送文件汇编,宣传相关政策。

背上“小书包”,当好民(企)情“调研员”

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和十堰市营商环境中存在什么问题,市工商联通过电话询问、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工商联和市郧阳商会、随州商会、机动车检测协会、餐饮业协会、家居建材商会等十几家商会,学世工贸有限公司、正和车身有限公司、倍力工贸有限公司等近四十家企业调研。

如在2月中下旬抽样调查16家民营企业中,集中反映在“三难一大一缺”,即“回城难”(不少城区企业员工甚至老板都被隔在县市区或者市外,县市区企业员工被隔在乡下,很难返回十堰)、“返厂难”(无论是居住在城区或是县城的员工,没有通行证,寸步难行)、“复工难”(按照省里统一要求,3月10日前不得开工,绝大多数企业复工申请批不下来)、“压力大”(一是发放工资压力大,没有效益也得发;二是产品损失大,有的企业经营食品有保质期,长时间不复工产品会过期;有的养殖企业,因道路封堵该出栏的畜禽运不出去,造成大量损失)、“防疫物质缺”(很多企业都缺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体温枪等)。

6-9月,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工商联连续走访调研,收集到涉及办证、招工、贷款、招投标、拖欠工程款、执行难、企业改制政策难兑现等40多个问题。

蹬上“风火轮”,当好政企“联络员”

一是认真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落实统战干部联系服务民企任务。按照十统文【2020】7号文件要求,市工商联9名中层以上干部共联系11家民营企业,包联干部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方式深入了解联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问题建议,收集涉及融资、用工等方面问题26条,通过银企对接、产需对接、人才对接等,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二是认真落实“双千”包联活动。按照市“双千办”统一安排,7名县级干部每人包联一家民营企业,已按照要求多次实地走访企业,并把联系情况反馈至“双千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商会、企业制度。按照去年《市工商联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制度》要求,科级干部、县级干部每人分别联系2家商会和2-3家重点企业,都已完成联系任务市再生资源协会、市泉州商会、郧阳商会、泉州商会、随州等近20家商会协会、30家企业。市工商联书记、主席还就商会党建工作、改革和发展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交流活动。党组书记王静及有关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民营企业,与15名担任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谈心交流。传达党中央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和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最新政策精神,倾听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愿望诉求,引导他们努力在危机中求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重振发展信心。

系上“小围裙”,当好贴身“服务员”

一是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先后召开两次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恳谈会。6月28日,与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一起联合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恳谈会,12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7月16日,协助市纪委监委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恳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东灵出席。会上解读了市纪委监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大行动》,倾听了企业家意见建议。根据市纪委监委开展“清廉示范民营企业创建活动”安排,制定《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市工商联“清廉示范民营企业”创建活动方案》、《清廉示范民营企业创建活动须知》,拟定30家创建企业名单,并以点带面到寿康永乐、倍力工贸等5家企业进行指导。9月11日,又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到湖北创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公司指导调研。

二是积极优化法治环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化解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开展联动共建工作达成共识,并于7月15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优化十堰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动共建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涉非公有制企业矛盾纠纷化解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初步议定商事纠纷在诉讼前,先由市总商会调解。9月11日,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市中院、市工商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出席,当面听取民营企业对司法系统的意见建议,并将8份涉诉材料转交给市中院。

三是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按照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参照省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的条件,成立十堰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庭前调解工商联会员(包括不是会员的民营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已成功化解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与商户围绕减免租金而引发的矛盾,已妥善处理市泉州商会、建筑业协会等反映的涉诉案件,已主动回复  起在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投诉的信件。加大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宣传注册力度。致电县市区委统战部长,督促当地工商联提高注册率、覆盖面;由书记、主席及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茅箭区、张湾区工商联和广告协会、绿松石商会等商会协会及会员企业,宣传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的“八大”功能,督促注册登记。目前平台注册工作已上升至全省第四。

四是积极优化融资环境。先后与市工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开展活动,在市工商联网站上发布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网上信用贷款,力所能及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帮助企业足不出户获得贷款。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