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能:为丰收点赞,向浪费说不

时间:2020-09-23 15: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又到一年秋分时,又是一年丰收季。今年的秋分节气,迎来了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在丰收的季节里,全国各地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庆祝丰收,让我们看到了一派繁忙和充满喜悦的美好景象,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丰收背后的艰辛,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丰收总是美好的,值得每个人为之点赞。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勤劳的中国人民对“丰收”的感情刻在基因里,渴望风调雨顺、粮食丰收,“有个好收成”,来年就不会挨饿受冻。丰收,意味着内心的安全。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2019年我国的粮食总量为6.64亿吨,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中国人对粮食安全有了巨大的信心和底气。

不凡之年的丰收显得格外珍贵。2020年,对中国人来说,极不平凡,也极其不容易。为了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一边艰难抗击疫情,一边奋力春耕播种,只为秋天有收获;一边和洪水战斗,一边和时间赛跑,只为粮食有着落。辛勤的劳动者克服重重困难,付出巨大努力,才有了秋天的丰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的丰收,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天享用的佳肴美食,凝聚着农民们的汗水和心血。可曾知道,一粒米从农民种植稻谷到作物成熟需要90-125天,小麦仅仅是磨粉的过程都需要10道以上的工序,大豆酿造酱油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虽丰收不易、连年丰收,但现实中的浪费现象屡见不鲜,令人触目惊心,2018年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达到11.7%。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收获喜悦、礼赞丰收的时候,别忘了大声向浪费说不。粮食安全不仅是种出来的,更是省出来的。少一点浪费,多一点节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多想广大农民的艰辛,多思粮食安全的重要,多找自己存在的不足,克服“爱面子”“讲排场”等不良心理,从内心深处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用实际行动厉行节俭,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在外就餐适量点餐,自助餐多次少取,剩餐打包带走,在家吃饭做到节约光盘,不乱倒剩菜剩饭,同时用言语和行动教育引导身边人养成节俭好习惯。敢于和浪费现象做斗争,听到浪费的话语,看到浪费的行为,勇敢站出来批评和制止,通过每个人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虽遭遇种种困难,但广大农民获得了丰收的喜悦,也为全面小康社会增添了底气。在新的征程上,要勇敢亮剑、持之以恒,为拒绝浪费而努力,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为持续丰收而奋斗。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安全,伟大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党政办公室  王能)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