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岁老寿星 床前有孝媳

时间:2020-09-23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玉伟 纪枫波 实习生 程海涵 报道:

无微不至,她孝顺婆婆堪称楷模

“妈,吃饭了,今儿吃骨汤面。”9月21日傍晚,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二组的郑道凤像往常一样,先轻声叫醒打盹的婆婆刘笃英,再给她围上餐巾、调出她爱看的电视节目。

一切准备就绪。郑道凤端出一满碗面条,用嘴唇碰了下,感觉温度、咸淡刚好,便放心地递到刘笃英手上。

刘笃英出生于1917年。虽然已经103岁,但身体尚好。婆媳谈笑间,不到10分钟,这碗骨汤面就见了底。刘笃英把碗递给郑道凤,笑着嘱咐她“你也多吃点”。

如此母慈子孝的和睦画面,几十年来每天都在郑道凤家“上演”。

“她照顾老人极其‘过细’,堪称模范!”是村民们对郑道凤的一致评价。

年迈的刘笃英脱牙早,几乎失去咀嚼能力。为保证营养,郑道凤几乎每周都会买回婆婆爱吃的鸡、鱼等,精心炖成浓汤,然后用浓汤给婆婆煮面条、泡馍。婆婆一天三餐,郑道凤坚持荤素搭配,尽量满足要求,让老人吃得开心。

在郑道凤家,“孝老”的印记随处可见:虽然厨房简陋,但汤锅里最好吃、最有营养的饭菜,永远优先留给婆婆;为了让老人休息好,家里唯一的空调,装在婆婆房间;大门口、卫生间等地,都装有安全扶手。天寒地冻时,郑道凤每晚会给婆婆暖床、陪她聊天,早晚将饭菜端到床边,让婆婆偎在床上吃。

2018年6月,刘笃英不慎滑倒,胯骨骨折。市太和医院医生诊查时惊奇地发现,这位百岁老人的五脏非常健康。更让医护人员感叹的是,尽管儿媳郑道凤当时近70岁,仍忙着给婆婆端屎端尿、洗脸擦身、洗脚剪指甲……

“医生护士表扬我,都拉着我合影留念呢!”说到这儿,郑道凤害羞地笑了。

其实,婆婆那次滑倒受伤,郑道凤难过自责了很久。之前很少走亲戚的她,此后更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近10年几乎没出过六里坪。儿子们接她们过去住,妹妹也多次邀请她做客,她总是摆摆手拒绝:“婆婆住不了高楼、吃不了硬饭,住在老家老人家舒服些。”

饱经风霜,她用弱肩扛起一片天

头发乌黑,步履轻快,笑容满面,见过郑道凤的人,很难相信她已71岁了,更想不到这笑容的背后,深藏着不为人知的凄苦。

1970年,21岁的郑道凤与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二组村民邓玉清结婚。当时,丈夫是湖北汽车电器厂的技术骨干。郑道凤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给家人缝衣做鞋。夫妻俩依靠勤劳的双手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为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结婚第四年,常年卧床的公公去世。作为婆婆刘笃英唯一的儿媳妇,郑道凤从此将精力放在照顾老人和孩子上。

1990年,不幸再次降临:丈夫邓玉清被查出患有胃癌!虽然散尽家财四处求医,但邓玉清还是在两年后撒手人寰,将一贫如洗的家、3个年幼的儿子、75岁的老母亲,留给当时43岁的郑道凤。

“家里先后倒了两根顶梁柱,就像天塌了一样。我们一家老小连温饱都成了问题。我白天忙里忙外,晚上躲在被窝里哭……”回忆起20多年前的日子,郑道凤眼圈泛红、声音哽咽。

灾难没有击倒郑道凤。振作起来后,她更忙碌了,那时村民眼中的郑道凤,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除了种地,照顾一家老小,她还借钱买了几头猪仔,开始养猪。白天,她在地里挥汗如雨劳作;傍晚,她到周边捡柴、打猪草。她用辛劳和汗水为全家撑起了一片天。

后来,鉴于邓玉清的突出贡献和夫妇俩的良好口碑,湖北汽车电器厂工会根据政策,将其在厂里做临时工的大儿子邓斌峰“转正”。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终于有了强力“后援”,并逐步走出困境。

孝老爱亲,她用言行传承美德

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如今71岁的郑道凤有了“双重身份”:既是百岁婆婆的儿媳,也是三位儿媳的婆婆。“人过七十古来稀”,按常理郑道凤早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她坚持把照顾婆婆当作“福利”。

年龄大了,刘笃英偶尔会发脾气、使性子。邻居都为郑道凤叫屈,而她却从未“记气”。她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妈年轻时很贤惠,她和邓玉清对我非常好。现在邓玉清不在了,我应该替他尽孝。”

“婆婆百岁以后话越来越少。有时候她对我发脾气,话多一点,说明她身体还好,我反而高兴。”郑道凤一边向记者说心里话,一边深情地望着婆婆,眼里满是爱怜。

郑道凤3个儿子如今都事业有成。如何孝老爱亲,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05年至2010年,郑道凤前往武汉帮二儿子、小儿子带小孩。家住六里坪的大儿子邓斌峰和妻子凌霞,主动接过照顾奶奶的接力棒。

“老年人应少吃多餐,多补充钙、维生素、蛋白质。”邓斌峰后来开了家商店,他经常从店里拿些牛奶、面包,放在奶奶床头。其妻子凌霞懂医学知识,照顾奶奶更是专业。有一次,刘笃英不慎烫伤了脚,邓斌峰夫妇每日把奶奶的脚抱在怀里,细心为她抹药。

郑道凤定居在武汉的二儿子和小儿子,虽然不能时常陪伴,但经常打回电话问候,探亲时总不忘给母亲和奶奶带一堆礼物。奶奶住院,3个孙子、孙媳都争着拿医药费。

刘笃英有3个玄孙,过年过节总围绕着她,有的喂饭,有的端水,“老太,老太”叫个不停,让刘笃英乐得合不拢嘴。

饶忠华和郑道凤是门对门的老邻居。几十年,郑道凤一家的善良和孝顺,他都看在眼里:“都说 ‘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能像郑道凤家庭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孝顺老人,真不多见。郑道凤给儿孙树立了榜样,也给左邻右舍带了个好头。”

如今,刘笃英已是四世同堂。除了耳朵有点背、行动不便外,她思维清晰,身体良好。她常跟人说,自己很幸运:“年轻时,邓家老辈人待我如亲闺女;年老了,邓家的子孙对我也孝顺。没有这些孝子贤孙,我活不了这么久,今后我还要好好活。”

2020年6月,郑道凤被六里坪镇授予“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和夸赞,郑道凤平静地说:“百善孝为先。照顾好老人,是传统美德,更是天经地义!”

记 者 手 记

父母以身作则胜过一切说教

“照顾好老人是传统美德,更是天经地义!”这是郑道凤的心里话。郑道凤根植于内心的孝顺,让记者不禁想起一则电视公益广告:一位妈妈给婆婆洗脚,其幼小的儿子见状跌跌撞撞端来一盆水,要为妈妈洗脚……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郑道凤几十年如一日,将“孝顺父母”落实到每顿饭、每句话、每个眼神上。她从未要求儿女如何孝顺老人,但儿女们早已耳濡目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古有晋人王祥为继母卧冰求鲤,今有郑道凤为婆婆暖床。郑道凤的事迹如同一部生动教材,她用行动告诉我们:教育子女孝顺老人、传承美德没有捷径。父母以身作则,胜过一切说教。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