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徒手驱赶“蚂蚁” 男子险些毁容 医生:夏秋应防范隐翅虫

时间:2020-09-22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国文 报道:我市一男子夜晚为睡觉的女儿驱赶虫子,没想到次日脸部、颈部、眼部等部位出现大面积红斑、脓疱、肿胀,之后更是延伸至肘窝等部位,并出现糜烂、破溃等症状,去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是隐翅虫惹的祸。在医院的治疗下,男子的病情正逐步好转。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大医院每年夏秋两季都会接诊不少隐翅虫皮炎患者。医生提醒,一旦触摸到隐翅虫后,一定要及时就医处理。

为女儿驱赶虫子险毁容

9月12日,家住十堰城区的市民王先生(化姓)带年幼的女儿回老家办理一些事情。当晚,他哄女儿睡觉时发现,床上和地面均有一些像蚂蚁的虫子。为了让女儿安然入睡,他开始用手驱赶这些虫子。

次日,王先生驱车返回十堰城区,可行至半路却感觉脸部有些瘙痒,他对着后视镜观察发现自己的脸部出现大面积红肿。

最初,王先生也没在意,自己进行了简单处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情况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脸部、眼部、颈部出现红斑、脓疱等症状,甚至肘窝部位还出现糜烂、破溃。随后,他立即来到太和医院皮肤科就诊,经过询问医生,王先生这才知道原来导致他发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自己手抓的那些蚂蚁。

最让王先生想不通的是,他当时并没有被那些虫子咬到,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症状?

夏秋隐翅虫多,应做好防范

据太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景海霞介绍,王先生抓的那些“蚂蚁”其实是隐翅虫。隐翅虫多数细长、体小,两侧平行,头、翅和腹尾呈黑色,前胸、腹部及足为橘黄色,形似大蚂蚁。隐翅虫虽然不咬人,但其体液腐蚀性很强。

“王先生将虫子捏死后并没有及时洗手,导致隐翅虫的体液残留在手上,揉眼睛之类的动作会让体液接触到皮肤,导致接触到的皮肤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脓疱,严重时甚至出现皮肤坏死,患者往往伴有瘙痒、灼痛等不适。”景海霞说。

近日,记者在太和医院皮肤科看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王先生,经过两天的治疗,他此前面、颈、眼等部位的红斑、脓疱大部分已干涸结痂、部分痂皮也已脱落,肘窝等部位的糜烂、破溃也正在好转。

遇到隐翅虫应该如何处理最安全呢?景海霞介绍,夏秋两季是隐翅虫出没的高峰期,特别是近一个月以来,科室每天都接诊到很多隐翅虫皮炎患者,且都十分严重。她提醒:市民如遇到隐翅虫千万不要用手去抓或者驱赶,可用嘴吹走或者用扇子、纸张将虫子扇飞,避免隐翅虫体液接触到皮肤。同时,家中的门窗一定要关好,避免隐翅虫等昆虫进入室内。如皮肤不慎接触到隐翅虫的体液,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病情加重。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