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十一:市市场监管局打通减费降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9-21 16: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韩玉砚 通讯员 王波 李超美 报道: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我市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自7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从堵点难点入手,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全面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对进出口环节、金融机构、供电等公用事业、公路等物流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相关的收费作为整治的重点领域,加大违规收费查处整治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收费政策。

对于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港口相关企业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各类中介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欺诈等行为;对于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重点查处公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收费方面,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相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在供电、供气、供水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强制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行为,以及转供电主体不执行政府定价、未将降价优惠传导给终端用户等行为。

对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重点查处行政机关将职责内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以及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对我市5家水、电、气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严格督促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优惠兑现,共落实减免政策金额1.13亿元,其中水费17.7万元,电费1.05亿元,燃气费799.7万元。同时,持续开展转供电检查,责令整改88家,清退多收电费40.59万元,惠及转供电主体5700余户。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