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多维度审视餐饮浪费之害

时间:2020-09-21 09: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旻

据媒体报道,安徽合肥某酒店近日承接了一场宴席,共摆了20多桌,菜品价格不菲。宴席散后,每桌都剩不少菜,尤其是一道菌菇老鸡汤几乎没动筷子。

如何防止宴席变成 “剩宴”?需要我们深入审视餐饮浪费之害,凝聚节俭为荣共识,形成崇尚节俭合力。

饮食要有度,过则伤身体。近年来,因饮食陋习诱发病症的事例日渐增多,我们必须引以为戒,文明用餐、科学配食、均衡营养才是明智之举。

餐饮浪费有违传统美德、社会公德。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餐饮浪费不是一个小问题,从小处来看是个人习惯问题,从大处来看是社会风气问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个人唯有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每一粒粮食,才能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习惯。

餐饮浪费是绿色发展的绊脚石。我国以全球约7%的耕地养活近20%的人口,成绩斐然。但过度耕种、土质退化等隐患严重。遏制食物浪费,促使耕地休养生息,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人人应出力。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