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善共事才好干事

时间:2020-09-18 17:37    来源:理论实践  字体:  打印  播报

■康泽秦

合作共事,就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宽容的心、友爱的心,与战友相互理解尊重、相互信任支持、相互配合补台

一个人走向社会,一般都是工作在一个组织、一个集体之中,是要与他人共事的。大家在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应该珍惜这种缘分。要想干成事,既要有能干事的素质,又要有善共事的修养。干事靠本事,共事靠人品。不能干事,就担不起相应职责;不善共事,就很难在一个集体中发挥应有作用,甚至会给集体带来负面效能,往往难以干成事。

所以,在提高干事本领的同时,也要培养善于与人共事的能力。与人共事,就要加强人品修养,提高情商。一个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高情商的人,一般来讲都有与人为善、待人诚恳、全局观念强、自觉维护团结等特点。这样的人,大家都乐意与他合作共事。相反,一个不懂协作、我行我素、喜欢搬弄是非的人,是没有人愿意与其共事的。

与人共事,宽广心胸不可缺。俗话说:“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心胸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宽阔。一个人的心胸、气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成就空间,有多大的胸怀,就能干多大的事业。人在事业中,应该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既能容人之短又能容人之长,既能容人之过又能容人之功。如此,方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最大合力。

与人共事,还应不争名利肯吃亏。古人说:“善与而不争,堂中有太平。”善与,就是在非原则问题上善于作出必要的牺牲和让步。不争,即不争高低、不争权力、不争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不意气用事。如果总对一些事情斤斤计较、争来争去,不但显示出自身格局不大、胸襟不宽,还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芥蒂,影响同事间的信任,合作共事的氛围就会受到破坏。如此,又怎能把事业干好?

做人坦坦荡荡、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有利于合作共事。坦荡做人,诚信做事,大家与你相处就会感觉踏实,就会对你产生充分信任,你的人缘就会越来越好。否则,今天耍个小聪明,明天弄个小花招,欺上瞒下、左哄右骗,就不会有人愿意与你共事,就会让自己在一个集体寸步难行。合作共事,就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宽容的心、友爱的心,与战友相互理解尊重、相互信任支持、相互配合补台。多一些体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心,允许别人有缺点、有过失、有不同意见。坚持这样去做,就会让工作氛围更加融洽,彼此关系更加友善,同事间相处就能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就可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精力做事情,一心一意干事业。

(作者单位:武警商洛支队)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