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消防提醒市民:进入马蜂繁殖迁居季 发现马蜂别主动招惹

时间:2020-09-1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消防员清理居民楼上的马蜂窝。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袁占彪 蒋峰 报道:记者昨日从十堰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期进入马蜂繁殖迁居季,该队已接到多起关于摘除马蜂窝的求助。消防提醒,马蜂具有很强的攻击性,近年来我市已发生多起市民未加防护摘除马蜂窝而被蜇伤甚至死亡的事故。因此,发现马蜂不要主动招惹,应主动躲避。

据悉,蜂类毒液中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素等,能引起溶血及出血,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抑制作用,还可使部分蜇伤者产生过敏反应。被大量马蜂蜇后1小时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话,死亡率高达66%,而96%的罹难者扛不过5小时。

据消防员介绍,马蜂、黄蜂常在林内树杈上、土穴中或窗前檐下筑巢。每年9至10月是马蜂繁殖、迁居的季节,此时,马蜂蜂巢会达到全年最大规模,马蜂的性情也变得凶狠狂躁、富有攻击性。如果发现马蜂在你家附近筑巢,别慌,一般不主动招惹,它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市民发现马蜂应及时躲避,拨打119报请消防员到场处置。

如果在野外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身体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野外作业人员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息斯敏等。

如不幸被马蜂蜇伤,一定按照下面4步处理:

立即挑出蜇刺,切忌用指甲挠伤口。

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如果一时找不到水,也可以用口水涂抹伤口。

局部红肿发痒可外用药膏观察。

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应立刻就近就医。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拔出蜇刺是错误的,应用消毒针头或其他尖锐物品挑出毒刺,如果用镊子或钳子夹住毒刺,有可能把毒刺内的残留毒液再次注入人体内,加重过敏反应。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