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鄂西北首个重症康复医学科成立

太和医院精心筹备5年 将有力提高重症患者的康复预后

时间:2020-09-17 08:3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太和医院康复院区重症康复医学科揭牌成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玮 报道:重症康复医学科(HDU)是医学进步的产物,也是重症患者康复的必由之路。经过5年的精心筹备,昨日,太和医院康复院区重症康复医学科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太和医院成为鄂西北首家成立重症康复医学科的医院,也是全国少数将重症康复病房建设在康复中心的医院。

16日上午8时,太和医院重症康复医学科揭牌仪式在太和医院东院区6楼心肺康复中心举行,太和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涂自良,东院区执行院长王俊华等出席了揭牌仪式。涂自良作讲话,王俊华主持揭牌仪式。

据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危重病人经ICU和专科的早期积极救治后,度过危险的急性期存活下来后,进入疾病的慢性期,成为慢性危重症病人。这些病人多伴有器官及多系统损害,同时存在身体功能障碍和认知障碍,无法转入普通康复病房及回归社会,仍需要高度依赖持续的医疗、护理来康复。

而重症康复医学科则是国内外康复医学的新方向,它可以为患者提供24 小时密切医疗监测和护理,同时可以开展床旁康复训练,为一般状况稳定但功能受损严重的患者提供一个兼具高质量临床管理与专业康复治疗介入的早期康复平台,为重症患者搭建起一座连接ICU/专科与普通康复病房之间的桥梁,为积极提高重症患者的康复预后起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太和医院东院区重症康复医学科目前设置病床5张、负压病房1间,拥有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有创和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除颤仪及针对功能训练特有的康复设备;拥有重症康复医生、护理团队、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吞咽治疗师、针灸治疗师等专业的康复团队。

在重症康复医学科病房中,重症患者可实现站床训练、气管切开堵管/拔管、重症患者肺康复、呼吸道管理/痰液引流、内窥镜下气道灌洗、吞咽促进与营养支持、肌肉关节功能康复、血栓预防与干预、尿失禁/便秘治疗等康复治疗。

心肺康复中心主任朱艳霞表示,心肺康复中心全体医务人员将不负厚望,把重症康复医学科建设为东院区的亮点科室,减少重症患者并发症,激发康复潜能,加快功能恢复进程,减少医疗费用,促进患者回归家庭,让重症康复患者不仅活下来还要活得更好。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