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里有孕妇和宝宝的要注意,这样东西千万不能缺!

—— “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之“1元测碘”活动正火热进行中

时间:2020-09-16 16: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李彦彦 报道:对于碘大家并不陌生,许多人都了解缺碘会引发“大脖子病”,为了预防缺碘引发的地方性甲状腺肿疾病,国家提倡食用加碘的食盐,所以很多食盐包装袋上都会出现“碘”。现在“大脖子病”患者越来越少,但是缺碘的危害可不止“大脖子病”!

正常健康人的体内碘的储存量为20~50mg,平均为30mg,其中70%~80%存在于甲状腺。碘的摄入量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当人体摄入过多的碘会引起甲亢,还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发生风险增加。碘摄入不足会导致甲状腺肿、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智力缺陷、体格发育落后、单纯性聋哑、胎儿早产、流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健康问题。

怀孕期间,甲状腺及其产生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在此期间,甲状腺产生的激素一般少于正常时期,所以很容易患上甲减。妊娠期甲减容易引发流产、早产、胎儿生长受限、畸形儿甚至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还会增加新生儿缺陷几率,导致新生儿智商下降。

由于人体摄入的碘经利用后主要通过尿液排出,因此尿碘水平常作为判定人群碘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为了保护婴幼儿和孕妇不受碘缺乏的危害,促进婴幼儿大脑和身体正常发育,准妈妈们要格外重视缺碘的危害性,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定期进行尿碘检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3个月检测1次尿碘,如果发现尿碘含量偏低,说明孕妇体内碘营养不足,应及时补碘。2周岁内儿童也应6个月检测1次尿碘,早检测早发现,及时补碘。女性朋友们在开始备孕时,应去医院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如果有甲状腺问题应治疗控制好后再怀孕。

为了普及碘元素知识,广泛深入的宣传防治碘缺乏病的重要性,提高碘敏感人群的自我保护意识,助力国家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唤醒十堰市市民的碘检测意识,提高十堰市人民的智力水平和身体素质,爱心团体湖北楚商联合会、十堰东风医院体检中心、国药东风总医院儿科、国药东风总医院核医学科、十堰艾源中医门诊部、湖北文特斯科技公司联合举办了“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活动,面向十堰市孕妇和2周岁内儿童开展免费碘检测活动,发放价值40万的公益测碘卡(第一期发放5000张),科普碘元素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

活动内容:

扫描卡面二维码——进入智力碘小程序——1元购买公益测碘卡——获得专属验证码——有效期内进行检测

注:此次活动实行实名登记,1人仅有1次参与资格,首批限量5000张,后会不定期开展公益检测活动。

扫描二维码1元购买公益测碘卡

活动时间及地点:

报名时间:2020年9月15~30日

检测时间:2020年10月20日~2021年10月19日

检测地点:东风总医院儿科  艾源中医门诊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