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渴望杀入CBA 十堰篮球小将努力奔跑在逐梦路上

时间:2020-09-16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舒瑞达飞起扣篮。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9月10日,伴随一声清脆的球声,22岁的“篮球扣将”舒瑞达漂亮地完成一记单手空接劈扣动作,点燃了十堰久泰运动公园的篮球赛现场。

作为十堰出色的得分后卫,舒瑞达的篮球之路一波三折。凭借着对篮球的热爱,他克服重重困难,从教练眼中的“菜鸟”逆袭成为“十堰扣将”。

一场球赛震撼了他

“爱上拼搏到最后的精神”

“我真正接触篮球运动是在初三,那一年因为我的文化成绩不理想,便想着走体育生的路试一试。”舒瑞达回忆道。

当时,舒瑞达在市十三中读初三。身高不到一米七的舒瑞达在篮球场上屡屡吃亏。“刚开始练习,体质弱,篮球也不会运。周末和同学打球,我经常被撞倒在地,浑身是伤。”

一次次的跌倒和酸痛,没有磨灭舒瑞达对篮球的热爱,反而点燃了心中的篮球梦。“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打好篮球。”舒瑞达越打越上瘾,假期一改睡懒觉的习惯,一大早就去球场训练。

2013年,NBA球队洛杉矶湖人队对阵金州勇士队,著名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比赛中跟腱断裂。即便这样,科比仍然忍痛罚完两个球。看到这一幕,舒瑞达被深深震撼了。“因为这场比赛,我彻底爱上了篮球,也爱上了科比这种顽强拼搏到最后一刻的精神。”舒瑞达说,正是科比的精神,鼓励着他在一次次跌倒后勇敢站起来,即使遇到强敌也不放弃。

教练嫌他个子矮

“我不能被击倒,放弃梦想”

舒瑞达不断练习,球技有所精进。正在这时,学校篮球教练让他吃了“闭门羹”。“当时,大家都想报学校的篮球班,很多同学都顺利通过了审核,但我却被教练嫌弃,因为我个子矮、球性不太好,没有收我。”听完教练的评价,舒瑞达的心里五味杂陈,不是滋味。

舒瑞达回想起科比的那一幕,“我不能被教练的话击倒,放弃自己的篮球梦”。舒瑞达说,“后来,我一遍遍回看NBA赛事,模仿科比的动作。因为他打的是得分后卫位置,我想以后自己一定要打这个位置。”

篮球天赋渐显

单手扣篮技惊四座

下定决心后,舒瑞达一旦遇到生活的不如意,就会发泄在篮球场上。“如果连篮球都不能征服,我还要怎么变成星辰大海?”在练球的日日夜夜中,舒瑞达一次次扪心自问。

由于每天打球,体能消耗大、吃得多,一年时间,舒瑞达长到一米八,身体素质也变好了,篮球天赋渐渐显露出来。初中毕业后,舒瑞达进入市二中,师从我市著名篮球教练方军。由于校内篮球队个个都是精英,舒瑞达没有优势,甚至连赛场都上不了。

在一场训练赛中,主力得分后卫发挥失常,状态不佳。教练一筹莫展之时,望向了角落里的舒瑞达。“你,上来试试。”教练说。舒瑞达终于有了展示的机会。

拿球突破过人、变向、转身、投篮,伴随“唰”的一声,篮球空心入网。“那场比赛,我上场10分钟,拿下20多分。”表现惊艳的舒瑞达,终于走上球队核心球员的位置。

没过多久,在高一下学期的比赛中,舒瑞达状态神勇,篮板、得分、突破样样在行。在一次防守中,凭借一次抢断,舒瑞达拿球快攻,脑门一热,竟然跳了起来,随后单手将篮球扣进篮筐。“当时,我自己都懵了,我居然能扣篮!”舒瑞达说。同样,队友、教练、对手也看呆了。

比赛打完,教练方军第一次夸赞了舒瑞达。内心激动的他看着自己的手心,呆坐了很久。谁也无法想象,一个天赋一般的“吊车尾”竟然完成逆袭,学会了扣篮。

赛场重伤临近崩溃

他最终选择了咬牙坚持

舒瑞达一扣成名,名气越来越大。当时,有人称他为“十堰第一高中生”。各种赞美之声让年少的他有些骄傲,甚至在球场上表现消极。

高三时,舒瑞达参加十堰代表队,奔赴孝感参赛。“在一次突破中,我撞到别人身上,肋骨骨折。”舒瑞达说。

经检查,舒瑞达需要住院治疗数月。一向自信的他,感觉自己掉入了深渊。“当时刚好高三,受伤几个月,不仅影响学习,也不能参加篮球集训,我看不到未来,想放弃篮球。”舒瑞达很痛苦。

是放弃还是克难而上,涅槃重生?舒瑞达选择了后者。

身体恢复期里,舒瑞达每天缠着绷带,看队友们训练。有时篮球滚到他的脚下,他只能用拐杖将球击回,满是无奈和无助的神情。“当时,我做好了复读的准备。恰好有篮球单招,我就填报了江汉大学。”功夫不负有心人,舒瑞达的身体恢复后通过篮球单招,进入江汉大学就读。

渴望杀入CBA

篮球小将努力奔跑在逐梦路上

采访中,舒瑞达说话轻声细语,像个文质彬彬的大男孩。但是,小伙子一上场,“十堰扣将”“赛场霸主”的风采立刻显露出来。

去年6月,舒瑞达所在的江汉大学球队参加了军运会场地测试赛。在他的带领下,球队打得十分出色。舒瑞达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可以完成风车扣篮这样高难度的动作,但使用爆发力打球并不是他的目标。他渴望成为一个投篮、传球、防守出色的全能型选手。

舒瑞达直言,自己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得不断刻苦训练。他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进入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甚至CBA(中国职业篮球赛)打球,为家乡争光添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