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设立“蜗牛奖”小议

时间:2020-09-16 09: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庆

据报道,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近日召开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两家单位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蜗牛奖”。对此,广大网友拍手称妙,纷纷留言“建议推广”。

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很好地惩治了一些作风不实的部门和干部,是对懒政怠政者的一种督促和鞭策。在公众场合领一个“蜗牛奖”,换谁都颜面无光。相较于文件通报,以颁发反面奖作为具体批评和监督方式,确实震慑力更强。这种新形式的督促,能够让不作为者因其工作表现不好“下不来台”,也会让受批评者有更强烈的改过自新的决心,同时让其他单位和部门人员引以为戒。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尤其是在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管用有效的办法去惩治懒政怠政者。而“蜗牛奖”的设立,有助于鞭策公职人员努力上进,提高工作效率,恪尽职守,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方面,决不能打马虎眼,更不能推诿塞责。这需要各地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激励问责相关制度,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形成强大合力,激活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