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订”出产业新路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湖北十堰郧阳区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助增收

时间:2020-09-15 19:51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秋高气爽。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黄畈村,不少农民正在自家地里为种植芥菜做着准备。“我们跟村集体签了订单,前一阵刚收完豇豆。虽然今年因疫情影响,市场形势不乐观,但我们仍按保底价收购,村民们的收入并没有受影响。”郧阳区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志介绍,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公司带动4000余户农民实现了增收。

十堰市郧阳区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在原良香食品公司现有规模上,由十堰市供销合作社、郧阳区供销合作社吸纳社会资本共同增资扩股组建成立。该公司是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及农副产品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社会系列化服务企业,拥有收储、冷储和加工车间5000平方米,冷藏收储配送车辆5台,生产加工能力5000吨,年产值2000万元。

贴心服务为“三农”

郧阳区地处鄂陕豫交界,大部分乡镇位于山区,耕地分散。长期以来,农民都以一家一户种植大田作物为主,价格低、销路差减慢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当地农民一直有种植粮食、蔬菜、核桃、中草药等作物的传统,但一直以来并没有形成规模。”孙国志表示,作为供销合作社的企业,就是要围绕为农服务谋发展。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金土地公司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针对“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全区各乡镇走访调研,最终决定在青曲镇开始发展订单农业,种植豇豆、三叶菜、辣椒等经济作物。“第一年,当地农民就实现户均年收入2万元,是种植粮食年收入的3—4倍。这一成效获得广大农民的认可,也吸引了周边乡镇农民纷纷加入。”孙国志介绍,目前,公司已与杨溪、谭家湾、青曲、白桑关、南化塘、梅铺、五峰等乡镇共40个村合作发展订单种植,订单面积达5000亩。

据了解,为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公司一方面为订单农户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另一方面,公司还组建了种植技术专班,每周前往各村指导生产,为农户解决病虫害、旱涝灾害等问题,确保产品质量。

“按照国家关于发展绿色农业的要求,我们为订单农户统一提供生物肥,减少农药残留,提高产品品质。”孙国志介绍,公司已免费为订单农户提供种子4400公斤、化肥150吨;培训20场次,培训种植户达500人次,发放种植技术宣传资料2000多份,现场观摩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50多场次。

联合合作保品质

酱腌菜是郧阳区的一种传统特色产品,也是金土地公司的主要产品。酱菜品质不仅和腌制工艺有关,原材料品质也至关重要。

“蔬菜采收是有时段的,要在最佳时间内采收才能保证产品口感。”孙国志介绍,为确保产品能够及时收购,保证腌制酱菜的口感,公司在各乡镇与1名农产品经纪人合作,不论在生产期还是在收购期,农产品经纪人都会经常深入农户家中查看情况,与公司及时沟通,帮助农户解决问题和按时采收。“通过与农产品经纪人合作,不仅能够及时收购订单产品,也保障了农产品经纪人的收入。”

“黄畈村种植豇豆的有163户,我从6月初开始,每天都会在村口收购大家刚摘好的新鲜豇豆,然后马不停蹄地送到金土地公司,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五六趟,一天能送3吨左右。”谭家湾镇黄畈村农产品经纪人孔庆海说,每到豇豆大量采收的时期,就会有一车车装满豇豆的三轮车驶入金土地公司,井然有序地排着队过磅称重。

青曲镇的龚传星作为农产品经纪人已有五六年。前两年与金土地公司合作后,利用自有两辆车为公司收购农产品。“每到收购季,我这两辆车就派上大用场了,一次就能给金土地公司送去十几吨的产品。通过这几年的合作,我们两口子年收入少说也有十几万元。”龚传星高兴地说。

如今,金土地公司走出了一条有机高效农产品产业之路,实现了由“卖农资”向“卖服务”的转变,重新擦亮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金字招牌”。

产业扶贫助增收

自金土地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在为贫困户提供种、管、收、加、销等全程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吸纳贫困户在公司打工,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

谭家湾镇龙泉村贫困户王合明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我之前是一名挖矿工人,因为在工作中受伤致残,只能再次回到村里。”王合明介绍,他家中有老人和3个孩子,自己有病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爱人要照顾一家老小,只能打临时工,收入甚微,他家也因此成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帮助王合明实现脱贫增收,金土地公司让他在加工车间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大大缓解了其家庭贫困的现状。孙国志说:“我们现在安排王合明跟着腌菜师傅学习手艺,让他有一技之长,增强了其靠自身实现脱贫的能力。”据统计,金土地公司通过帮扶生产、车间聘用等方式,共带动17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土地公司停产停工近4个月。为保证工人和贫困户的收入,公司每月为每人按时发放基本工资1000元。“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农服务,即使在特殊时期,也要保障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孙国志表示,通过加快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三产融合发展,全方位解决了贫困户在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帮助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

“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订单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与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产销模式。

应当说,订单农业作为一种“先找市场后生产”的产销模式,优势明显。既能够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解决他们对于销路的后顾之忧,也让企业获得了优质稳定、规模化的原料来源,降低了因农业生产周期长带来的远期价格风险,为农户和企业提供了双赢的可能。而且,从发展趋势看,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各种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都为订单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有专家提出,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一定与订单农业密切相连。

但是,在订单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违约的现象。比如,在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时,农民转而投向市场,不履行合同约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金土地公司在产前为农户提供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产后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产中则引入了农产品经纪人,让其成为了农民与企业的桥梁,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收集农户新的诉求,借此进一步增强企业与农民的互动,增强农民的黏性,提高订单合同的履行度,从而真正实现了农企双赢的目标。(记者 白琦瑛)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