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土地沟村变身美丽乡村 游客纷至沓来

时间:2020-09-15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民采桑养蚕,走上致富路。摄/赵亮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魏金华 报道:在蓝天映衬下,在青山掩映处,郧阳区胡家营镇有一个远离世俗的小山村——土地沟村。走进这里,一幅“桑园百亩绿,瓜果满园香,青山映碧波,粉墙衔瓦黛,把酒话桑麻,邻里笑开颜”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近日,记者探访土地沟村,见证了这座小山村的蜕变。

小小桑蚕织就全村致富路

谁能想到,如今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土地沟村,曾经“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坡无三尺平,地无两寸土,年年闹灾害,十年九不收”。记者站在这里,满目皆桑绿,成排的桑树随风摇曳,非常养眼。“十几年前,可没有这么美的景色。”郧阳区胡家营镇土地沟村村支书谌宏远感慨地说。

30年前,土地沟村开始发展桑蚕产业。最开始困难重重,他们遇到了技术不过关、产品设计难、销售渠道受限的难题,但是大家想办法克服,一年接着一年坚持种桑养蚕。一棵棵不起眼的桑树有大用途:叶子用来养蚕,蚕吐丝结茧,制成蚕丝被、蚕丝枕头,还可以用叶子做成桑叶面、桑叶茶;夏天,桑树上结满桑果,可以当新鲜的水果卖,也可以制成果干。桑树浑身是宝,处处可用。现在,土地沟出产的蚕丝被、蚕丝枕等产品不仅俏销国内,还受到韩国、加拿大等国外消费者的青睐,带动土地沟村全村致富。这里了远近闻名的“桑叶村”。

美丽乡村引客来

走进土地沟村,记者看到这里绿草如茵、郁郁葱葱,小洋楼成行排列,一条条石板路纵横交错,果林内瓜果飘香,溪流边上水牛漫步……勾勒出一幅田园风光的画卷,展现了美丽乡村的新形象。

2014年,土地沟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以“五化”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这座藏在深山的小村庄渐渐被人熟知,环境秀美的村落、生态休闲农庄成了市民周末出游的心仪之地。每年桑果成熟时,不少市民来这里游玩、采摘。熟透发紫的桑葚酸甜可口,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颗。桑叶面、桑叶茶等特色产品,也十分受游客欢迎。

依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绿色生态优势,土地沟村统筹人文、山水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引游客纷至沓来,不但让城里人体验了归隐田园的乐趣,也为乡村旅游注入强大活力。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